“运动处方”打造体育锻炼升级版

2014年08月29日 09:28   来源:荆楚网   张娜

  昨日,市教育局印发《郑州市中小学生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实施方案》,从今年9月开始,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县(市)部分学校实施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届时,很多学生都将拿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8月28日郑州晚报)

  曾看到一则参加孩子运动会的家长发过这样一篇微博:“小学运动会入场式,一个个脸色苍白的孩子从场内被扶出来,1个小时内,居然有20来个孩子快晕倒了。”面对众多晕倒的孩子,我们感慨颇多。难道是怪开幕式时间太长吗?当然不是。是我们的孩子身体素质太差了,体质太弱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融入到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大人们忙于上班赚钱,吃饭叫外卖,购物逛淘宝,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锻炼身体。而孩子们呢?不是在电视动画片中自娱自乐,就是抱着电脑、iPad、手机按个不停,已经完全沉浸在“宅”的生活中。再加上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学模式,使得众多学生痴迷于题海战术,早已没有了时间和兴趣去锻炼。长此以往,在弱不禁风的学生面前,体育课甚至也成为了奢侈品,老师甚至不敢让学生做一些跑步、跳高之类的剧烈运动,害怕一不留神就让学生“倒下”,因为在长跑测试中,一些学生因坚持不了而休克的新闻确实屡见报端。这样一来,学生们就更加失去了可以锻炼的时间和机会。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让学生们身体更壮,让家长们更加放心,河南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实施方案》,对中小学生“因材施教”、“私人订制”,让学生们都能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既强身健体,也是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劳逸结合,从而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私人订制的“运动处方”,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局对于中小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又如何指望祖国的花朵做好接班人,做好建设者?打造升级版的体育锻炼,更是让我们看到了郑州市教育局的良苦用心。“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一味训练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而因人施教的锻炼却能够事半功倍。如此做法,实在是给广大中小学学生和家长带来福音,更是为其他城市做出了典范。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体质,来订制合适的“运动处方”,不止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更是可能会发掘学生的特长。笔者认为,如此“私人订制”的运动处方,为国家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也是未尝不可的。所以说,河南郑州市试点“私人订制”的“运动处方”,是在打造体育锻炼的升级版,从而真正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均衡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