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借书不还纳入信用记录点赞

2014年08月29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在广州公共图书馆借书不还者,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这是好事,要点个赞。因为它试图从一个细小的方面,为挽救社会面临的诚信问题做点什么。

  如今,每当你开口抨击中国社会诚信,听者大概会纷纷点头,满脸忧虑——大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小到市民在公共图书馆有借无还,耳之所闻,目之所及,难以胜数。

  但解决诚信问题并不容易,尤其是现代社会,流动性大,变数也大。靠过去那种好事“争相传颂”、坏事“千夫所指”口碑式的管理,落后于时代矣。指望“人在做天在看”式良心自觉,更与时代脱节。因此要用有点现代特色的管理手段,才能说还有点指望。

  信息联网是现代特色之一,图书馆可以用它来完善管理。一些到公共图书馆借过书的人大概有体会,明明借期只有两三个月,但有些人预约了半年也等不到要借的书,让人精神饥饿之下,心情也随之郁闷;还有人借出定价很低的年代久远之书,然后“一丢了之”,按定价数倍罚款。

  如何对付以上恶举?把借书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种“信用记录”的做法也不是新鲜事。出访过发达国家的人,大概对人家的彬彬有礼、谨守秩序的文明程度,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回头再看看发展中国家,对比之下,就更加刻骨铭心。其实,强烈对比的表象之下,固然有几百年来社会发展不同导致的道德水准差异,但也是因为发达国家有一套深入细节、紧跟时代的信用体系,强烈地约束着公民的行为。在发达国家,举凡贷款、租房、骑自行车、开车、借书……都有要求不同的信用记录,而且多是联网。

  这种强烈的约束,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到了发达国家,反而感到处处不自由。只不过发达国家多数人已经适应,安之若素地享受其带来的秩序和文明。

  说到挽救信用,图书馆信用记录,只是整个社会的一角,非常小非常小的一角。比图书馆信用记录重要的、更迫切需要挽救的信用,更是比比皆是,而且要挽救起来也更加伤筋动骨。

  所以还是先为把借书不还记入信用记录这样小小的善举点个赞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