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的巅峰(图)

2014年08月29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文/大汗 图/春鸣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此次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土豪”一词被补充了新的义项:“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8月27日人民日报)

  土豪,简称“壕”。从土豪这个词诞生之初,它就不具备“有文化”这项内涵,也不具备“正确价值观”这种外延,无论怎么看这两个字,也就是呆头呆脑的暴发户的样子。80多年前流行的口号是“打土豪分田地”,现在,我们的口号是“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土豪不仅摘了帽、翻了身,还变成大伙争相巴结的香饽饽。口号的变化,反映了社会价值取向的巨大变化。

  所以,哪怕最新版的汉语词典给它扣上更多的帽子,人家也不怕——“我就没文化怎么着了?难道你们不和我做朋友了吗?”对不起,我们不敢,这是一个“壕”的巅峰时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