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凭什么给外国留学生“超级国民待遇”

2014年08月29日 07:20   来源:燕赵晚报   晏庆盛

  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留学江苏行动计划》,外国留学生来江苏学习每年可获得5万至9万元政府资助。目标是到2020年,江苏要成为外籍人士来华学习的主要目标省份,每年各类外国留学生达到5万人。据介绍,2010年江苏省设立了“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来江苏学习的外国留学生。(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恕我愚钝,实在想不明白地方政府何以对外国留学生如此慷慨大方,以至于慷慨大方得让人愤愤不平——目前中国在校大学生的助学金标准仅为每年几千元,而且只有少数学生可以获得,凭什么给外国留学生的资助每年高达数万元,而且人人有份?我觉得这是对中国学生的严重歧视,地方政府如此“厚外薄内”,着实让人看不懂。

  诚然,政府或高校给予外国留学生一定的资助,的确是一种国际惯例,很多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也得到了当地政府或高校的资助。但是,这一国际惯例的实质,是对本国、外国学生一视同仁,而绝对不是“厚外薄内”。很多国家的实际做法是,在奖助学金上优先保障本国学生,然后再考虑资助外国留学生。可江苏省的做法恰恰相反,国内大学生只有少数人可获得每年几千元的助学金,外国留学生却人人可获得每年数万元的政府资助。置于中国高校贫困生比例高达20%以上、有些大学生甚至“因贫失学”的背景下,这样的“超级国民待遇”显得异常扎眼、刺痛人心,难怪有些网友说这是极端的崇洋媚外。

  既然是政府奖学金,那么其中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政府把这么多钱资助给外国留学生,纳税人会同意吗?政府对外国留学生如此慷慨大方,只不过是慷纳税人之慨,不客气地说就是乱花纳税人的钱。到2020年,如果江苏省的外国留学生果真达到5万人,“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每年支出将高达25亿至45亿元,想想都觉得可怕!江苏虽然是经济较发达省份,但也有贫困人口,有国家级贫困县,有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有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缺口。在此情况下,政府凭什么不惜花费巨资给外国留学生“超级国民待遇”?

  据称,发展外国留学生有利于增加社会消费,一名外国学生在境内的年消费约为10万元人民币,吸引1万名外国学生到江苏留学,就会带来约10亿元的境内消费。如果这就是给外国留学生“超级国民待遇”的缘由,那未免太搞笑了。政府每年给外国留学生5万至9万元,他们在境内消费10万元,政府居然觉得赚了,这个账算得更让人看不懂。每年消费额达到10万元的中国人多得是,怎么没见政府给几万元补贴呢?把这些钱补贴给中国学生或贫困家庭,他们同样会增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为什么不呢?为什么政府总是喜欢做一些崇洋媚外的形象工程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