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潘家东辞职从医”的正常与不正常

2014年08月29日 07:19   来源:燕赵晚报   张贵峰

  临床医学出身,在担任安徽省霍山副县长两年多后,潘家东日前主动向六安市委组织部提出辞职,希望继续从事医疗管理工作。27日,六安市委常委会已同意其申请。据悉,辞去副县长后,潘家东可能回老单位霍山县医院任职。(中安在线 8月28日)

  站在一般个人职业选择及其背后基于兴趣爱好的择业规律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承认“最好的职业选择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话,那么“副县长辞职从医”现象当然十分正常、完全无可非议。但若进一步站在体制内和官本位的规律角度,这一现象无疑又很不正常。显而易见,以官本位立场审视,“副县长辞职从医”不仅属于一种具有强烈“非官本位化”色彩的弃官从医行为,而且按照行政级别、权力含金量等我们熟悉的价值坐标,它也是明显违反基本逻辑的。即便潘家东“回老单位霍山县医院接替院长职务”,其新职位的行政级别、权力含金量也将大大降低。

  “副县长辞职从医”现象之所以在一般择业规律视野下显得很正常,而一旦放到“体制内”环境下就会变得很不正常,关键在于,像县医院这样体制内单位和就业人员,目前在现实生活中遵循的仍是一套具有浓厚行政化色彩的职业逻辑。这集中体现在,不仅医院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是一种“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的关系,而且医院内部的管理秩序同样也是 “官本位”化的,这诚如此前曾有一线医务人员感慨的,“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务人员奴隶化”,“小到一个科室,比如科主任、护士长,位居权力金字塔的顶尖……”“副县长辞职从医”现象所以会变得不正常,并不是它本身当真不正常,而是目前包括公立医院在内的体制内职业生态环境本身不正常。

  要想让“副县长辞职从医”现象回归正常、成为一种不会惹人关注的正常择业现象,根本出路还在于: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已明确的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彻底从体制上祛除诸如医生这类职业的“官本位”逻辑和行政化倾向。如“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