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东道歉 可别忘记行动

2014年08月29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林风

  柯震东道歉 可别忘记行动

  台湾艺人柯震东吸毒被拘已于今天凌晨获释,下午两点半,他打算在北京丽晶酒店举行道歉记者会,向大众诚恳致歉。

  经历这一波“根本停不下来”的风波,相信柯震东会长点记性。吸毒涉毒为法律所不容,不但害人害己,还败坏社会风气。虽然此前他已做过道歉,但这一声获释后的道歉,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对于支持你的家人和粉丝而言。

  值此道歉关头,我有两句话送给柯震东。一句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身在江湖,难免犯错,只要痛改前非,一切皆可原谅。另一句是“知易行难”。知错是一回事,改正是一回事,坚持不犯才最难做到,也是最值得欣赏的。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但她没说成好名还是成坏名。在演艺路上,柯震东成名够早;在吸毒丑闻这件事上,他成名也太早。23岁的年纪,已经比同龄人拥有了太多机会和幸运。从今天起,请管好自己,打理好“朋友圈”,别再让幸运从自己的手中悄然溜走。

  多人共乘 步子迈得有点大

  近日,“深圳打算在南坪快速、滨海滨河大道等道路研究设立HOV车道(大容量车辆车道),在特定路段和时段限制单人单车,鼓励多人共乘”的消息,引起热议。赞成者认为能够缓解交通压力,反对者则觉得实施和监管存在不少难题。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很多地方富了,路却死活修不动了。人多、车多、路窄,拥堵也就成了老大难。各地为治堵可谓绞尽了脑汁,深圳此次鼓励多人共乘,确实是一个治堵新方式。

  但坦白说,我并不看好“多人共乘”的建议。不可否认,多人共乘会缓解交通压力,但缓解程度有多大,能坚持多久,显然值得观察。更关键的是,如何科学疏导和监管?如何厘清合乘拼车和非法营运的问题?万一发生安全事故,责任又将怎样认定?

  鼓励多人共乘,归根结底还是要尊重市民的出行选择。多在市政建设、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上想点办法吧。

  平度案责任人岂可闪电调岗

  青岛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日前发布《平度“3·21”事件相关责任人受责任追究》,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另据了解,5月11日,其中两名责任人就任新职务。

  这边厢,涉及1死3伤的案件还未开庭审理;那边厢,两名事故责任人却已履新。两相对比,恍若隔世,戏谑反讽。

  3月份出事,4月底处理“落实到位”,5月这两位干部就被重新任命。不到半月就火速复出,难道,当初的处理意见就是让他们暂避风头,择日重新任命?这样的任命合法合规、能够服众吗?

  当地官方直到日前才发布责任追究消息,似乎是以为舆论降温一些,事情就好办了,这其实是个大误区。事件责任的追究是“一盘棋”,对涉及的12个责任人都要依法依规、严肃公正处理。那两位责任人被重新任命的事儿,当地官方必须给个合理解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