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女大学生频频遇害,我们该做些什么?

2014年08月28日 14:4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段时间以来,女孩搭错车、失联的新闻频频出现。先是本月中旬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大学生高渝,搭乘陌生人的车辆遇害;而后山东济南22岁的大二女生金某搭乘电动车被车主带回住处性虐长达四天;还有南京某高校19岁的大二女生高秋曦,在返校途中失踪,15天后遇害。

  【惋惜】世界不像童话般单纯

  假如你是一个柔弱的女生,就应该记住很多常识:不要和陌生人去偏僻地点,不要贪近道走人迹罕至的小路;不要坐黑车;不要贪图浪漫,求偶遇、求搭车、求拼车……我们也相信好人比坏人多,但这个世界绝不像童话般单纯,谁都不想成为悲剧的主角,所以请时刻把“安全”二字放在心上。【详细

  【补救】黑车管理亦要加强

  黑车管理亦要加强。黑车营运现象各地都有,也都采取了各种手段加以打击,由于其流动性大,监管困难等原因,仍是屡禁不绝。因此说还要加大打击力度。【详细

  每一个黑车受害者,固然是轻信的俘虏,也是公共交通设施不完善的牺牲品。更加期待政府及警方能够加大对不法分子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尤其是对于他们从事出租车行业,不论是“黑车”还是正规车,都要加强排查、建档、跟踪和防范,不能任由其在社会上伺机作案,进而让更多无辜群众被伤害。【详细

  【但愿】每一只罪恶的黑手无处下手

  此案是对善良和信任的恶性透支,放大了社会不安,要引起多方警惕。一定要严惩犯罪分子,用法律的利器维护人性与道德,安抚那些不该逝去的青春。

  这些伤害初看是不法分子偶然实施,然而偶然背后是必然的规律。做好安全教育、打击黑车、抓好市政交通、投入更多治安力量,进而考虑法律惩治力度,要让每一个罪恶的黑手无处下手,肮脏的灵魂为之颤栗。【详细

  微言大义:

  @不管三七廿二:严惩凶手!同时也要反思我们的教育,首先要教孩子生存的能力、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也要告诉他们社会的复杂性!陈士渠讲过一个女大学生被拐卖的案例,女大学生后来说根本就不知道社会还有拐卖妇女儿童这事,没人告诉过她!

  @扬州陈敏: 人心已不古,而今不穷游。

  @零下----零下:花季年华,就这样陨落,凶手怎么下得了手,应该重判!以示后来者!

  @孤帆轻舟过重山:开放出租车市场,还会有黑车泛滥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黑车司机泯灭人性的行为令人发指,没有什么比花季少女丧命更令人惋惜的了,仅仅是一次搭错车而已。“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再次在耳边响起,只是,人哪能一辈子待在温室里呢,总要面对复杂的社会。如此说来,比谨小慎微更重要的应该是学会独立、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这一堂安全教育课家长、学校不该遗漏。

  当然,还需要能从根源上制止施暴的恶手,不管是事前的预防、事发时的紧急救助还是事后的严惩,安全体系环环相扣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