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受害案频发警醒谁?(图)

2014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女大学生受害案频发警醒谁?

 

  据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称,此前失踪的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被抢劫遇害,嫌疑人落网。(8月27日中国经济网)

  短短几天天时间,媒体就报道三名女大学生被害案件,造成两死一被多次强奸的严重后果,不但给被害者和其家人造成巨大的伤害,而且还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三起案件均已告破,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却依然留给诸多警示。

  首先是女生们当学会自保。从这三起案件来看,两起是与搭错车有关、一起是被绑架。8月9日下午,20岁的女大学生高渝在重庆铜梁区阴差阳错上了陌生人的轿车,这样的悲剧本该避免,只要稍加询问就能知道是否家人帮助联系朋友的车,谁知她竟问都没问就坐上了也停在约定地点的轿车,结果丢了如花似玉的生命;再说山东女大学生,8月21日,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误上一辆黑车,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期间遭多次殴打、强奸、性虐。黑车不能坐已渐成社会共识,而这名女生竟然坐上主动上前搭讪的黑车主的车,而且期间有几个小时,为啥女生不呼救?最后导致被囚禁强奸。由此可见,女生自保意识亟待加强,家长、学校、社会都必须引以为戒,加强教育和引导,女生们更要从多种途径获取相关自保知识,力求自保。

  其次是黑车管理亦要加强。黑车营运现象各地都有,也都采取了各种手段加以打击,由于其流动性大,监管困难等原因,仍是屡禁不绝。因此说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对其实行严管重罚,要罚得让其心疼、处理得让其胆战,形成一条高压线,让其心存敬畏,不敢触碰、不愿触碰才行。

  再次对此类刑事犯罪司法部门要及时介入,依法严厉查处,要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宣判,有期徒刑、死缓、直至死刑。并要附带民事赔偿,让其付出惨重的代价。要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以儆效尤。同时还应做到打防并举,引导公众敢于和善于与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并建立群防群治的治安环境,让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全力打造社会秩序稳定、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