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是美国人权保障中的痼疾

2014年08月26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郝亚明

  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六枪射杀。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了持续的大规模抗议,并在警方的武力镇压之下进一步激化为骚乱和暴动,密苏里州政府不得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调集国民警卫队来维持当地秩序。而在去年7月,枪杀黑人青年特雷沃恩·马丁的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释放之后,也在美国多个城市引发了系列抗议示威活动。

  警察枪杀黑人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种常态。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美国每周有近两名黑人命丧白人警员枪下。最近一个月中至少有4位未持械黑人男子被美国警察射杀,迈克尔·布朗只是其中之一。就在他被杀之后10天时间内,美国媒体又相继报道了两起类似案件。8月11日,两名白人警察在洛杉矶街头开枪打死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非洲裔男子埃泽尔·福特;8月19日,距弗格森镇仅4英里的圣路易斯市再次传出警方射杀非洲裔男子的消息,25岁的黑人男子卡杰米·鲍威尔被两名警察开枪打死。而根据2012年美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当年至少有136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或安保人员杀害。

  美国警察枪杀黑人事件频繁发生,背后有着深刻的种族烙印。众所周知,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系统性地存在,已经成为美国人权保障中的痼疾,使得少数种族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无法得到平等保障。当种族歧视因素渗入到执法司法系统之后,不同种族就面临着不同的命运:白人被袒护,而少数种族则面临更为严苛的对待。无论是警察在街头的随意拦截搜身检查,还是对涉毒人员的逮捕及判刑,都有数据都证明显著存在种族歧视现象。美国奴隶制的历史使得占据主导地位的白人社会永远无法克服对黑人根深蒂固的偏见,而弱势的经济社会现实又使得黑人呈现出高犯罪率的态势,因此黑人不可避免地成为执法司法领域中种族歧视的主要牺牲品。美国专栏作家查尔斯·M·布洛曾指出,美国“对黑皮肤的根本性歧视——这一奴隶制度的支柱依然顽固存在”。警方通常先入为主地将黑人青年男子预设为罪犯,将他们隔离在充分享有公民权的边界之外。警察枪击黑人案件频发的直接原因在于警察倾向于用更加暴力的方式对待黑人,很多受害人就因为警察有意无意的误判而失去了生命。枪击黑人的警察事后很少会受到美国司法系统的追究,这也客观上促使类似事件一再发生。警察频繁枪杀黑人充分反映了执法者对黑人群体生命权的漠视,而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中的种族歧视行为历来就是美国人权记录中极不光彩的一幕。

  事实上,种族歧视不仅仅威胁着美国黑人的生命权,也威胁着他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美国黑人的经济状况堪忧,黑人的失业率长期保持在白人失业率的2—2.5倍之间。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7月白人的失业率为5.6%,黑人则高达12.2%。2012年,纽约市约有50%的黑人处于失业状态,这些人失业后平均需要花上一年时间才能找到新工作。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黑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33321美元,非西班牙裔白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57009美元,前者不足后者的60%;2012年美国黑人的贫困率为27.2%,非西班牙裔白人的贫困率为9.7%,前者接近后者的3倍。尽管种族隔离制度早在半世纪之前就被废止,但白人与黑人之间界限分明的居住隔离模式却依然存留。当一定数量的黑人人口进入某个社区之后,原本居住在那里的白人就会逐渐搬离这个社区,最终形成一个完全的黑人社区。黑人聚居社区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方面往往要低于主流族群社区,而这又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个体素质和社会竞争力。居住在这些社区中的黑人居民经常被污名化,贴上“贫穷、懒惰、素质低下、无竞争力”的社会标签,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被排斥的地位,而群体被排斥感又降低了他们获得职业的期望。这种边缘化社区,其客观条件限制了工商企业的存在和就业机会的提供,就业空间和居住空间的不相匹配也会严重影响黑人群体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社会不利与空间隔离的交互作用,使得黑人聚居区内进一步滋生出“贫困文化”和“犯罪文化”,对群体自身和整个社会都造成了持久的负面影响。黑人群体今天在美国所面临的困境,是自黑奴制度以来种族歧视长期累积的社会后果。种族歧视使大量黑人丧失了融入主流社会的可能,更危及了这个种族群体的生存和发展。毋庸置疑,种族歧视是导致黑人各项人权受到严重威胁的根本原因,而美国政府和主流社会并无意于彻底改变这种种族不平等的现状。

  人权是人作为人应当享有的权利,普遍性和平等性是其根本特性。然而我们从美国人权保障的实践中可以看出,由于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美国所谓的人权在不同种族之间既不普遍也不平等。从普遍性上来看,人权是部分人的人权;从平等性上来看,人权是不同标准的人权。如同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安妮特·戈登所言,“美国不堪的种族历史继续困扰着我们。黑人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民”。当美国利用人权作为工具来攻击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时候,应该适时回头反省自己的人权状况。在不能消除不同种族在人权保障上的差异之前,美国没有资格自诩为世界人权的卫道士。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