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税费吃鸡” 餐饮业如何走向大众化?

2014年08月26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认为,“税重费多”成为制约餐饮业发展的主因之一。说餐饮业全面进入“低利润”时代,恐怕还算乐观的,再这么下去,许多餐饮企业所面临的,恐怕不是全面转型,而是“转行”。

 

税费

资料图片(来源:旮旯 / 东方IC)

  广州市饮食商会近日提供的一份清单显示,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而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也与珠宝金饰执行同一标准。“税重费多”已经开始对餐饮行业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以招牌菜白切鸡为例,“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825日新华网)

  “税重费多”成为制约餐饮业发展的主因之一。据悉,这里的50项税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营业税,按营业收入5%的比例征收,与房地产、汽车销售、金融保险业等相同,高于建筑业等民生服务行业3%的比例。而针对餐饮业的其他2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虽然总金额不是太多,但所引发的多头上门收费、强制收费、搭车收费等问题,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不仅税费项目多,执行标准还高。各地餐饮企业税费负担和收费项目虽然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负担都不轻。如重庆,目前餐饮业除缴纳5%的营业税、25%的企业所得税外,还要缴纳城建税、地方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税负明显偏重。这几年,餐饮企业人力成本、房租成本上涨,而公务消费锐减,在“两头夹击”的现实语境下,餐饮业要想全面转型,困难重重。说餐饮业全面进入“低利润”时代,恐怕还算乐观的,再这么下去,许多餐饮企业所面临的,恐怕不是全面转型,而是“转行”。

  显然,这不是大众所希望的。高端餐饮已纷纷向大众市场转型,整个餐饮业已开始迈入大众消费时代。既然如此,税费就不能依旧“高端化”。

  事实上,餐饮业作为基本的生活性服务业,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过程中,具有见效快、效果好的作用。对餐饮业“放水养鱼”,既有利于行业发展,又有利于民生。过去人们对餐饮业“另眼相待”,其实都是公款消费惹的祸。而今餐饮业转型,回归大众,有必要调整税费标准,并给予政策扶持。

  一些地方比如浙江已经有所动作,提出为困难餐饮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期待各地都能积极跟进,为支持餐饮业转型迈出坚实的步伐。(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高端餐饮业转型调整令人喜

     中国现有税负水平偏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