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区”的世界“冰桶们”可以更懂

2014年08月25日 14:37   来源:荆楚网   善呈和

  22日,河南鲁山县民众拿着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议正在中国火热进行的冰桶挑战项目。人们举起空的水桶、碗、瓢、盆等盛水器皿,喊出“我们要喝水!”中原大佛管理方在现场发出倡议—“传递爱心,也要珍惜水资源!”(8月23日人民网)

  当笔者循着火热的势头第一次在网上看到“冰桶挑战”的视屏时,着实没能反应过来这种“落汤鸡”式的所谓爱心活动的爆燃点在何处,事后经过一番补课才慢慢了解一二。不过,笔者仍然对种被网络称为“很潮很刺激”的公益活动摸不着头脑,尤其是那么多的社会名人前赴后继的疯狂加入。

  而与火热的“冰水浇头”项目遥相呼应的却是中国华中地区数省份的严重干旱,甚至导致了当地人民基本生活饮水的严重短缺,这似乎与“冰桶”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不由得让人想起那句“战士阵前半死生,将军帐下尤歌舞”的诗句。

  当然,明星大佬们的“冰水浇头”与干旱地区民众们的“嗷嗷待哺”也许没有什么可比性,公众更无需用道德或价值的枷锁去钳制哪些人,因为他们本质已不是同一个社会阶层,也不存在于同一个“世界”,话语体系、思维模式、生活状态更不可同日而语,“没饭吃,为何不吃肉呢?”“没房住,为何不住珠江帝景呢?”所以,对于一些无碍他人的行为,我们无需有任何谴责,尤其是在当前中国这样一个越发多元丰富的现代社会。

  然而,无论社会如何多元,阶层如何丰富,思想如何迥异,但不同群体、阶层、思想之间却必须充满着互相关怀、一致平等和相互尊重,否则整个社会就将失去它原有的凝聚力、粘合力,而逐步走向撕裂;况且对弱势的关怀,对他人的平等及尊重才是一个文明社会、文明个体的最终归宿。

  鲁山县的民众拿着水桶抗议,也许正是他们感觉到,占有社会优质资源的上级阶层不仅没有给予他们应有的人文关怀,反而却在他们的痛处又深深地刺上了几针,这种“由怨及愤”的敌对心理虽说“没来由”,想想却也“有说头”。

  社会资源的不平等分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社会的活力,但社会阶层之间的对立和不流动却有可能成为颠覆社会的潜在苗头。“旱区”的世界只有让“冰桶们”更懂,“冰桶们”的情怀只有更多的倾注入“旱区”的疾苦中,社会才有可能呈现出真正和谐良善的互动。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