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支出”超越“爱心捐款”是谁的尴尬?

2014年08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近日,“冰桶挑战”之风吹到南宁,各种“社交圈”积极参与,有的企业老板亲自上阵,有的派出比基尼辣妹。然而,有网友担心,在热闹的场面背后,这场为“渐冻人”筹集善款的活动,是否收到了令人欣慰的效果?会不会“消耗的水费远比善款多”,成为全民狂欢的“泼水节”。(8月24日《南国早报》)

  “冰桶挑战”无疑是捐款创新的形式之一,也起到了弘扬爱心的作用。但是,任何事情都怕走极端。当爱心也走入极端的时候,这就已经不再是爱心了,而变成了纯娱乐的节目。最为关键的是,这种“冰桶挑战”大有沦为全民“泼水节”的趋势。

  “渐冻人”这个群体能够走进百姓视线,确实是“冰桶挑战”的功劳,这个活动让我们知道了身边还有这样一群可怜的人儿。但是,表达爱心,除了这种传销式的“冰桶挑战”之外,真的就别无他法了吗?而更让我们心痛的是这一桶桶水浇下去的时候,是不是也是一种浪费?前几天,河南政府部门通过微博反对“冰桶挑战”的事儿,引起了热议,按照舆论的风向标来看,对于河南的反对,很多人是不赞成的。河南反对的理由是,河南正在遭遇旱灾,大家都这样浪费水是不对的。对于“浪费水是不对的”这样的观点,笔者是赞同的,但是,河南把“冰桶挑战”和当地的旱灾联系在一起,显然是勉强的。旱灾形成的原因既是因为老天爷没有下雨,更是因为防旱措施不够到位。所以,笔者对于河南的观点并不赞同。

  但是,河南的反对也给了我们不小的启示。任何事情都是需要适可而止。当“冰桶挑战”已经被全国人都知道的时候,当所有人都通过“冰桶挑战”认识“渐冻人”这个群体的时候,活动的目的应该就收获了成果,接下来的事情就是需要自觉的奉献爱心了。在这个时候,再毫无节制的把活动搞下去,显然会有副作用,一方面有要挟爱心的意思,一方面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

  有媒体统计,截至8月20日,中国瓷娃娃罕见病关心中心在3天的狂欢中,共收到106万元捐赠。但是根据该微博话题“5亿”次阅读量和“56万”条评论,可以推算出,用水量的支出已经超出106万元的捐款。这就是尴尬的事情。当“冰桶挑战”演变成全民狂欢的时候,当变成了人人都要“来一桶”的时候,这样的活动就已然变了味道。其一,这对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其二,成了商家招揽生意的手段。其三,和我们提倡的节约一滴水、一张纸的精神相违背。

  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我们将冰块浇在自己身上之后,我们在享受了快感之后,我们真的捐款了。如果全国人都人人“来一桶”的时候,我们耗费的水量是不是早已经超越了捐款所得?最关键的是这些以“冰桶挑战”名义积累的款项谁来监督?

  在笔者看来,准备也“来一桶”的人们,我们不妨把自己的那一桶冰块的资金直接捐出去。但愿“冰桶挑战”别沦为爱心之下的全民狂欢,甚至是“泼水节”。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