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纸们,存钱买香奈儿吧

2014年08月21日 07:05   来源:新民晚报   华心怡

  当可可·香奈儿学了针线活,开了裁缝店,她一定不曾想到一个世纪后的今天,自己仍是世界风尚最前沿的先锋者。昨天,可可过生日。

  小香131岁了,打开一个大世界。

  美剧《欲望都市》曾被无数欲女膜拜,女主角凯莉的穿衣经更被奉为宝典。有一段故事印象深刻。一日,男同性恋闺蜜带着她回家见奶奶。老祖母一身粉色香奈儿套装,戴上标配的珍珠饰物,俏丽得恰到好处。听说有钱奶奶坐拥一柜子的古董香奈儿粗花呢行头,凯莉甚至动了下嫁的念头,为的是这特殊的“收获”。

  没错,关于嫁妆的愿望里,我也曾希望奶奶能留给我一樟木箱子的香奈儿。

  香奈儿的衣,是越陈越入味的。这些年,掌门人卡尔·拉格菲尔德忙着减肥,忙着雕塑,忙着学习摄影,于是屡屡以涂鸦、滑雪为概念亮相的香奈儿时装秀,免不了落了“为创新而创新”的俗套。被搬入超市的时装周秀场,模特们提着不锈钢购物篮,贴上个硕大的香奈儿标签,总感觉噱头大于内容。压轴的几版套装,仍是极精致。但从面料到轮廓,脱不去陈年的香奈儿模样。

  香奈儿的包,倒是不俗。哪怕穿着白T恤、牛仔裤,挎上链条包,立马提气,有了大咖的风范。并且,从经典的2.55到新宠LE BOY,都是型到爆的真爱。所以,妹纸们,存钱买包去吧。

  一个品牌,或者说一个概念,能走过百年,且还是在今日万人捧、明日成垃圾的时装界,光靠一点点追逐流行的敏感是远远不够的。从战争中走来,以“让女性穿得更舒适更时髦”为宗旨的香奈儿历久弥新,靠的是老奶奶本人的风骨和精神。她一生志在用服装去唤醒女性独立、自立意识。其实同样的真解存在于每一行、每一人。别人能青睐你多久,不是你有多新鲜,多娇艳,而是你身上有多少正直,多少气节,多少品质。

  忘了说,我家奶奶没有香奈儿,留下的只是香云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