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韩寒之争 "立场比观点更重要"的中国式辩论

2014年08月20日 13: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清华大学肖鹰教授在19日的《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针对名噪一时的80后作家韩寒,标题是:“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乍一看标题,就能闻出浓浓的火药攻击味,再逐读内容,他针对韩寒上月刚推出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和韩寒本人,都进行了言辞犀利的批判,文章一出,迅速引发争议。

  各方呼吁:

  不要用大字报的方式倒韩

  评价一部电影,用“猥琐”“低级”这样的词汇最多只是刻薄,但是,评价一个人是“骗子”,却涉及很严肃的法律问题,以人身攻击的方式来进行观念之争是鄙俗的,以观念之争的面目来进行人身攻击是卑劣的。韩寒的风格很多人有理由不喜欢,韩寒也未必不是代笔,但是在这个年代,请不要用运动的方式来搞臭一个人。【详细

  不能丢掉批判的精神

  那些拿着放大镜在韩寒作品中寻找代笔的蛛丝马迹、在别人眼中几近病态的不折不挠地倒韩的人们,相对而言,要比运用舆论武器进行文革式谩骂的人身攻击者可爱得多。前者至少还在找证据,而后者,直接就是戴帽子、打棍子,这种置人于死地的语言暴力,将文艺批判与社会批判的美感、秩序、底线等等斯文与尊严,都消遣在谩骂与羞辱的快感之中了。【详细

  文艺批评不是乱骂乱捧

  有文艺创作,就有文艺批评,文艺批评不是文艺创作的对立,也不是附庸,而是一件独立的严肃之事,有其规范,有其操守。现在文艺批评的乱象,乱在不讲规范,没有操守。或者一通乱骂,杀气腾滕,帽子乱飞,材料论据却未必立得住;或者无原则乱捧,利益驱动,简单站队,华词丽句中全透着肉麻。这是文艺批评之堕落,更是文艺之不幸。【详细

  报纸回应:

  中国青年报:韩寒之争的背后,没那么多“阴谋”

  在此次的“韩寒之争”中,就有人认为,肖鹰是授命撰写此文,然后据此分析中青报刊发此文的目的和用意;而在“中青在线”刊发了储殷批驳肖鹰的文章之后,又有人分析说,这是中青报旗下的网站在“造反”。呵呵,观点之争中竟然藏着如此多的“阴谋”,看来,那些宫廷戏和潜伏片真没白演。【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批判光有勇气不够,不能丢掉批判的精神,也就是法治与道德,说理与事实。不是所有的批判都有理。但是,有理的批判才有力量。

  一部商业化的电影,有赞有黑本是常态,但是由此折射出我们的社会在公共对话中“对人不对事”的老传统,却让人担忧。这种“立场比观点更重要”的中国式辩论,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