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围殴精神病人暴露的教育管理问题

2014年08月20日 07:46   来源:红网   文/刘运喜

  7月30日凌晨,有精神障碍的52岁的李艮库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上闲逛,被多名未成年人围殴致死。记者了解到,参与打人的共7人,其中最大的嫌疑人仅仅16周岁,最小的3人尚未满14周岁。南留庄中学政教处一名老师称,该校两名初一学生也在上述7人当中。(8月19日《京华时报》)

  7名少年围殴精神病人致死,酿成一桩刑事案件。尽管被害人是一名精神病人,但并不能因此减轻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不管因为年龄问题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由此必须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对精神病人的看管监护。笔者认为,该案暴露了青少年教育管理中的诸多问题。

  据该中学学生家长称,学校经常有学生和外面的人打架,学校是否进行了教育管理,却不得而知。该校政教处副主任也承认,校园内偶有学生之间打闹,互相推推掇掇。打闹是否造成过学生的伤害,学校是否对打闹的学生及时进行了教育?围殴事件发生在凌晨4点半以前,(因为4点半的时候,曾有清洁工在路边发现李艮库坐在地上,手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说明学生是晚上出去,深夜未归的。参与围殴的学生如果是住校寄宿生,那么学生是如何走出校门的,翻越围墙出校还是从校门口偷偷溜出校?无论哪一种情况,都说明学校的校园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学生去网吧上网,一般来说不是偶尔为之,而是经常性的,因为上网容易成瘾。经常去网吧上网的学生往往也是厌学的学生,逃课、迟到、打瞌睡、无精打采、成绩一落千丈,学校为什么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为什么没有采取措施制止?学校是否对学生进行了健康上网教育?是否严禁学生进入网吧上网并有监督检查?

  道德法制纪律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深夜出校上网,集体围殴精神病人,大打出手,说明学生头脑中根本没有是非观念、善恶观念、法制观念,暴露了学校道德法制纪律教育的严重缺位。如果学校经常向学生灌输道德法制思想,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敬畏法制,勿以恶小而为之,也许不会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

  教育是一个大系统,对孩子的教育,不仅要依靠学校,而且更离不开家庭,还有社会环境。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的行为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父母的思想品德,体现父母教育是否到位,是否成功。少年围殴精神病人事件的发生,作为少年的父母者,是否也该反思自己有无不当行为,是否给了孩子坏影响,是否存在教育过失?

  此外,涉事网吧是否在学校附近,是否在距离学校200米范围之外?学校是否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过?网吧是否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醒目标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公安部门、文化执法部门是否对网吧进行了处罚和教育?还有,我们是否对孩子进行过不要伤害精神病人和不要被精神病人伤害的教育?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7名少年围殴精神病人致死,暴露了青少年教育管理中的诸多问题,给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但愿我们从这一事件中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