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央企带头执行收入分配改革释放强烈信号

2014年08月20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一手拿着高薪酬,另一手却向国家“哭穷”要补助,甚至一些央企高管的薪酬与企业业绩成反向变化。人云:树有根,水有源。国有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注重制度环境建设,尤其是薪酬制度建设。

央企改革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豫民 / 东方IC)

  习近平8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819日中国经济网综合)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再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也是新一轮价、税、财及收入分配改革当中的一项重要配套改革。国企改革要从解决深层次问题入手,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提高决策科学性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高管特别是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及福利待遇,对国企薪酬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体现的就是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 

  古人云:树有根,水有源。国有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注重制度环境建设,尤其是薪酬制度建设。薪酬既体现一个人的劳动价值,也体现创新价值,设计公平且具有激励性的薪酬制度,建立合理规范的薪资结构与福利制度,是国有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大问题。国企再改革旨在兴利除弊,兴的就是国有企业的营运效率与效益水平;而要除的弊也不少,比如国企内部决策权相对集中,容易滋生贪腐,还有就是国有企业内部利益和财富的科学、规范、合理分配问题,尤其是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及福利制度问题。在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及福利制度上动好刀,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也将“迎刃而解”、“阔步前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至70万之间,这个收入与国企内部职工收入相比,明显偏高。而且近些年来,国企,特别是央企高管薪酬也颇受争议。不少人认为,国企高管的薪酬蛋糕分割缺乏科学依据,分配程序上也有欠公平公开。我们注意到,一些大型垄断性国企高管一手拿着高薪酬,另一手却向国家“哭穷”要补助,甚至一些央企高管的薪酬与企业业绩成反向变化。由于在薪酬分配上缺少有效监督和严格规范,不少央企高管薪酬与同行业其他企业高管薪酬相比,也有明显偏高的问题。 

  薪酬问题不仅是国企再改革的关键节点,也牵动着全社会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去年8-10月,国资委通过问卷的方式启动了一次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应当说,通过这次调查,决策层已经更系统和清晰地摸清了当前国企职工整体薪酬状况。笔者认为,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把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这项重要改革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改革项目,表明中央对进一步推动国企整体改革进程有着很大决心,也非常明确地释放将监督央企带头执行收入分配改革的强烈信号。 

  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这次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了新的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前进方向。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要适应“新常态”,国企改革也应契合这个阶段性特征,从深化改革中创造和赢取制度红利,并成为推动中国国有企业成长的新动力。我们说,国有企业再改革应敢于超越与突破,从央企国企高管薪酬问题下刀改革,就是敢于超越与突破的改革“攻坚战”,这将关系到国有企业未来的效率和竞争力,也将从制度上促进管理和利益分配中腐败等问题的解决。更值得一提的是,调整央企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一步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加上正在研究当中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将有效推进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程往前迈一大步。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整个社会将往更为公平、公正、和谐的方向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央企海外投资失败的根源在哪儿?


     央企薪酬改革如何做到“该高的高该低的低”?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