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变性与道德无关

2014年08月19日 07:16   来源:长沙晚报   张军瑜

  曾因“背着母亲上大学”而闻名的全国道德模范刘霆,8月14日宣布将接受手术变成女儿身。(8月18日《京华时报》) 

  在道德上获誉的知名新闻人物要变性,有人可能接受不了。但是,变性人就没道德吗?做了变性手术就不可以当道德模范了吗?似乎法律并没有这项规定。那么,如果刘霆在获得荣誉之前,已经是一名变性人,我们还有没有勇气把他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很有可能是为了免遭非议,评委会即使没戴有色眼镜看人,也会拒绝把这个称号颁发给他。

  你让不让他当道德模范,他的事迹就在那里摆着。他背着母亲上大学的事迹,不会因为自己不变性就高大多少,也不会因为自己变性就矮了三分。变性后他能不能继续当道德模范,真正考验的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公众包容度。

  刘霆的情况和另一个全国道德模范何涛的性质不一样。何涛因急于摆脱生活困苦现状,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涉嫌犯罪而被依法撤销道德模范称号。刘霆则全是由于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原因,才决定要做变性手术。如果因为这一点就给刘霆拍砖,甚至建议撤销他的荣誉称号,那无疑是打错了板子,会引来非议。 

  因此,无论是媒体还是刘霆自己,在这件事情上还是低调一点为好。至少刘霆自己不要主动出来利用这件事给商家站台、进行自我炒作;媒体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最好也要权衡一下报道会不会对当事人的生活造成困扰。毕竟,道德模范要变性与道德无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