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助推青少年“动商”培养

2014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荆楚网   冯晓辉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式16日晚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8月16日 中新网)

  青奥会以“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口号,通过体育赛事的平台,促进世界青少年文化交流,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同时也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体育不仅仅是夺标或是提高身体素质,更是培养青少年成为优秀社会人才的教育手段。同时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动商”。动商主要指个体的运动商数,是个体克服自身和客观事物进行身体运动的能力,是人的运动天赋水平和运动潜能发挥能力,简单讲,就是指运动素质、运动心理、身体机能。

  随着应试教育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强化,中国家长普遍更重视孩子智商、情商的培养,这种素质定位正变异为重智轻体的畸形结构,慢慢导致中国学生体质已经连续25年下降。轻视孩子动商培养的现象在中国已经到了极难改变的地步。但现在,动商理念正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那就是南京青奥会。青奥会带给我们的将不仅仅是青春的活力、激动的赛事、文化的交流,更应该是让体育运动真正走进中国青少年的生活,这将是南京青奥会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

  奥林匹克不仅是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竞技精神,还是一种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热爱与追求的生活态度;是身体与心灵、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为基础的一种积极、健康的现代伦理。而青奥会的理念就是是基于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青少年榜样,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在参与、互动、共享氛围中快乐地成长。

  而把长跑列为必考科目、把体育纳入中高考,这不失为一种扼制学生体质下降的方法。但这只是以考试达标为目的的短期行为。真正要改变的是整个应试教育大环境,改变的是学校、家长和教师轻视体育的思维,而实现这种改变,需要新思想、新理念来支撑和助推。体育运动不仅强健体魄,而且培养自信心、团队合作、纪律性。运动中的公平竞争、尊重对手和团队合作也有利于培养人的情商。多让孩子参与运动,尤其参与那些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运动,诸如长跑、登山、游泳、远足以及拓展训练、野外生存等,就能培养青少年的勇敢、进取、担当、强悍、韧劲。

  希望经过南京青奥会的渲染和熏陶,我们将不仅关注青少年智商、情商的培养,更要重视他们成长的另一个重要素质指标——动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