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征收房产税将推进不动产信息透明化

2014年08月17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斌认为,普征房产税是大势所趋,且国内的一些城市早已展开了试点。兹事体大,没有相关信息的全程公开,是不可能全面推动的。一项政策必须有前瞻性,不能将个人隐私绝对化、过度神秘化。

不动产登记

  资料图片: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来源:津闻 / 东方IC)

  815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信息纳入统一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815日新华网)

  一提起不动产登记,许多人就本能地想到反腐,似乎不动产登记主要是为了反腐似的。实际上并非如此。在现代社会里,登记不动产信息首先是为了明确产权,其次是为了征税的公平、方便。至于反腐,不过是其衍生意义罢了。

  在明确产权上,不动产登记的意义很明显,不在此赘述。这里着重谈一下税收。目前,国内的间接税比例太高、直接税比例过低已成共识。所谓间接税,是以商品价格或劳务收费标准为依据予以课征,税收最终由消费者负担。现实中,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往往感受不到已经缴税了,纳税痛感不强。反之,直接税指直接向个人或企业开征的税,就是不将税包含在产品价格中,明白地对民众征收,纳税痛感很明显。如果能降低间接税比例、提高直接税比例,可以增强民众的纳税刺痛感与荣誉感,激发民众监督财政收支的热情。

  揆诸国情说相关领域的税制改革,实际就是在保持整体税负指数不上升的前提下,相应减免其他的间接税税种,同时普征房产税。

  普征房产税是大势所趋,且国内的一些城市早已展开了试点。兹事体大,没有相关信息的全程公开,是不可能全面推动的。因为房产税一经确立,任何一栋不动产的估值都牵连其中,如果不全面公开的话,将危及社会稳定。人人都会质疑:为什么政策只针对、苛待我一人?别人都征了多少?是不是比我少得多?政府部门暗中包庇了谁?信息不透明,难免引起诸多猜测,甚至滋生腐败现象。

  尊重个人信息如美国,房产信息也是全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一项政策必须有前瞻性,不能将个人隐私绝对化、过度神秘化,不动产信息全透明应该是大势所趋。(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为房产税征收做准备

     不动产登记房价立跌 反腐功能会有多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