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给“脸基尼”大妈一点宽容?

2014年08月15日 07:23   来源:红网   文/江中立

  2012年夏天颇受关注的青岛大妈防晒神头套,今夏不仅再度走红,还杀入了时尚界。据《外滩画报》等媒体报道,在前法国版Vogue主编卡琳·洛菲德离职后自办的时尚杂志CR Fashion Book最新一辑中,夏日主题时尚写真以青岛大妈防晒头套为灵感,拍摄了一组泳池时尚大片。消息传来,网民又是一阵欢乐吐槽。(8月14日《南方都市报》)

  抄底黄金,大跳广场舞,而今,青岛大妈再祭神器,以一款防晒头套“杀”进法国时尚界,好不神气!不过,揆诸舆情,网民对青岛大妈这次成功的“艺术”输出,似乎并不太买账:防晒头套毫无美感不说,乍一戴出来,还容易吓到孩子与年轻姑娘。而法国时尚界引进“脸基尼”,似乎不过是一种“新鲜感”贩卖,算不得标榜。

  坦白讲,青岛大妈出品的这款防晒头套的确挺难看的。将整个脸包裹起来,只露出眼鼻嘴,配上紧身泳衣,活脱脱“凹凸曼”,“可笑而不可理喻”。尤其在早已被标签化、甚至污名化的身份面前,“脸基尼”受到广场舞一般的待遇,不足为怪。

  但“脸基尼”大妈做错了什么吗?她们在作为公共场所的海边戏水消暑,太阳热辣,容易晒坏皮肤,于是她们带上头套,免于被晒伤。既没有污染公共海域,也没有刻意去干扰别人愉快地玩耍,为何非要说人家大妈的不是呢?苛责大妈,似乎是不妥的。

  中国大妈的“脸基尼”之所以让很多人不爽,其实是因为,“凹凸曼”式的怪异打扮,不伦不类,对某些人来讲,已突破了他们的的审美底线,甚至构成视觉污染,继而让他们产生相当程度的不适感。人有免于不适的权利。他们讽刺,即是权利抗议,表达出来,心里会好受些。

  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大跳广场舞的“壮举”,已经给民众留下了“低智、可笑、自私”的印象底色,此后只要一旦涉及“中国大妈”这个词儿,人们就极容易将大妈的某种行为,先入为主地想象为劣质、庸俗与不良,哪怕大妈做着跟其他群体同样的事儿,也难逃指摘。实际上,不妨细想,在海边戴头套的难道只有大妈?有没有除大妈以外的群体?恐怕是有的。大妈之所以被单拎出批判,不过是因她们早已成为一个符号,一个靶子,有了靶子,只管瞄准射箭好了,理性分析、客观对待大概是不需要的。

  大妈没有群己意识、大跳广场舞扰民当然应该批判,但如果连大妈在海边带个头套防晒也不宽容,就实在有点苛刻而不讲理了。公域讲秩序,大妈的头套,实在没有影响到他人游玩的秩序,防个晒而已。如果有人觉得防晒头套影响了他的游玩心情,完全可以选择离开。你有玩耍的权利,大妈有防晒的权利,在同一片海边上,没有半点冲突。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