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双胞胎”式报道揭露的公文写作秘密

2014年08月14日 14:5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两则前后相差近4个月的领导人视察同一地点的报道,内容高度重合,仿佛一对“双胞胎”。官方回应称,此次内容雷同事件,因为相关人员在未充分掌握领导具体讲话内容的情况下,按照前次内容编写了完全相同的信息。经有关部门调查,对责任人张某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对网站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813日《新京报》)

  报道撞衫揭了八股公文的底

  公文抄袭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啼笑皆非。应该承认,“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心态以及电子互联网的便捷,是造成官网信息雷同的主要原因,法律对此类双胞胎报道难以监管、界定和举证,也让“剽窃”者钻了空子。【详细

  需探究“雷同报道”背后是否站着“雷同视察”

  新闻稿雷同,或许折射出领导考察活动雷同、考察讲话也雷同。形式主义做法,致使一些视察活动纯属做个样子、走个过场,没有实际的东西与成果可以宣传,信息报送者“照猫画虎”就不可避免了。【详细

  网言网语:

  @大鹏看天下:除了人名不同,标题、文字、标点符号完全雷同,甚至说话都一模一样,明显是CtrlCCtrlV。 

  @IBE左凌仁:纠结于各种八股公文的间隙,看看近处野草上的雨滴、远处其香错那淡淡的蓝调子,心里顿时舒服了很多。 

  @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回应:责任人被停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双胞胎”式报道再次给官场形式主义敲响了警钟。有关部门不应仅仅是给相关责任人停职了事,更重要的是加强公文报道监管,以及将报道彻彻底底落到实处。新闻报道必须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只有详细了解视察经过,下了真功夫,才能写出货真价实,不会雷同的文章。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