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每年数十亿的档案管理费养了多少"大爷"?

2014年08月13日 13:3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又到毕业季。应届生如果不去机关当公务员或在国企就职,找到工作后还需操心一件事——给薄薄几页纸的档案安个“家”。安“家”要花钱,这笔档案费已成“天文”数字:北京每年收取的档案费超过1亿元,广州华南人才市场每年收费也有数亿元。专家估算,全国每年人事档案收费至少达数十亿元。(8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身份歧视——托管的档案我们要用它做啥?

  档案费简直就是一个怪胎:看似服务,却又难以公益;很像买卖,却垄断无休。因为按规定,“弃档”或“自揣档案”是违规的,因此,“消费者”甚至没有“说不”的权利——你只能在它那儿存档案。【详细

  管理即收费,这是很多行政部门的特色,档案管理费也不例外。纵观各大人才市场,它们大都以“市场”之名收费,行“计划”遗风之实。收取了数额不菲的管理费,服务水平并没有相应提升。如果想提前咨询事情,电话基本无人接听;现场去办理业务,效率低下,有时还不得不多跑好几趟。服务不到位还只是表面上的问题,档案管理费还涉嫌“歧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职工,他们的档案都有单位免费保管,既然择业自由,为何流动人才的档案就必须要自己买单呢?【详细

  定价不清——背后潜藏多少猫腻?

  退一万步说,就算要收钱,多少价码合适,也没个准。民怨沸反,就打折处理;你若隐忍,就痛宰一万年。此间讨价还价的“空间”,潜藏着怎样的猫儿腻?此外,譬如江苏取消了档案托管收费的规定、山东青岛开发区则停止了收费——既然可收可不收,而且不收也不会“托管崩溃”,那每年数十亿元的相关收费,难道仅仅是为了养活一班人马而已?【详细

  账目糊涂——躺着赚钱,该收手了吧

  你不知道为什么收费这么贵,你更不知道这些费用去向哪里。截至目前,全国尚无哪个省区市公开过档案保管费的具体使用、支出细目,不得不让人疑心档案费可能是一本糊涂账。【详细

  现阶段内,人社系统更多只是按照惯性办事,习惯性地汲取着,档案托管所带来的垄断收益。凡此种种,已然背离了其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所应秉持的公共立场。可以说,每年数十亿的档案收费,事实上成了人事档案制度改革的最大阻力。【详细

  微言大义:

  @李晨:我都不知道我的档案在哪儿?

  @加菲的Miya:坚决废除档案管理制度,统一纳入个人身份信息,全国联网。每次去人才中心,都要求着工作人员办事,一群大爷。

  @骚客岁月:收费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以此为己任。费用有什么构成,为什么这样构成,都应向社会有个交待。别收钱时像个生意人,等提供服务时,又像个衙门,大家都很乱,很烦。

  @滑翔的石头:我从来没看过我的档案……全部都是秘密寄送,从中学到毕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档案里是干部身份,人却在路边摆地摊,说明“笔头加纸张”的档案管理已与时代脱轨。而让人们诧异的是,管理手段原始,收费却与时俱进。每年数十亿的档案费究竟去了哪里?可否让公众看个明白。信息化时代,个人的信息管理都开始强调无纸化,对他们来说,应该不存在技术障碍,没有改进,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在衙门里当“大爷”的缘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