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看待“男女生同楼住宿”

2014年08月08日 07:43   来源:红网   曲征

  6日,记者探访发现,在北京的不少高校中,男女学生住同一栋宿舍楼已成普遍现象。部分学生表示不方便,也有学生认为没什么。对此,北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新闻,男女生同住一栋楼很正常。(8月7日《新京报》)

  随着一些大学招生中男女比例的变化,原来的男生宿舍或者女生宿舍不够用了,不得不将男生安排在女生宿舍楼里,或者将女生安排在男生宿舍楼里,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客观而言,要将男生、女生正好安排在不同的宿舍楼里确实很难,学校既不能按照男女生宿舍楼的数量招生时刻意规定性别比例,也不能让宿舍楼住完同一性别的学生之后即使没住满也要空着,那样会造成楼层闲置,浪费了空间资源。

  其实,对于男女生同楼混住,既不用大惊小怪,也不能过多指责所在的大学。一者,同楼混住并非同层住宿,一般都是同楼异层居住。二者,女生居住的楼层墙上一般都贴着“女生楼层,男生止步”的警示牌,走廊处还设有摄像头对电梯和楼梯的出入人员进行监控,并且入口处还设有宿舍管理人员执勤,可谓门禁森严,所以在女生安全上,完全可以放心。

  实际上,在国外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现象非常普遍,不仅如此,男女生合住同一宿舍的现象也存在。2008年4月,就有国内媒体援引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消息,称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基德莫尔和伊萨卡学院以及俄勒冈州立大学已允许不同性别的学生成为室友,在学生活动分子的敦促下,已有30多所学校采取此做法。相比之下,在国内一些高校住宿条件紧张的情况下,男女生采取同楼不同层高的安排,还是可以接受的,对此,需要多些理解与宽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