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贼专偷官员办公室 “盗亦有道”背后的民意期盼

2014年08月07日 07:56   来源:红网   宋鹏伟

  作案多起的80后女贼唐某燕称,自己专门偷官员办公室,基本都是厅级,这样不违背良心。在动手之前,自己会先打电话确认对方是否下班。唐某燕表示,自己已向中纪委网站提交了举报材料,并获得回执。(8月6日《华商报》)

  新闻一出,网友一片欢呼赞誉之声,有人说等待已久的女侠终于出现,可谓盗亦有道;有人则故作心痛地说:“现在的男小偷真不如女小偷了。”原本人人喊打的窃贼,一旦将偷窃的目标对准人人喊打的贪官,瞬间便化身为反腐英雄,当真是网友是非不分、很傻很天真?还是又一次将之当做了发泄不满的窗口?

  这名女贼更像是一名职业罪犯:将目标对准敢怒不敢言的贪官进行黑吃黑,将自我风险降低到最小;在盗窃的同时拍照取证,并适时向中纪委举报,这样即使罪行败露,也会因“立功表现”博得同情甚至是法院的轻判。因此,“不违背良心”更像是自我美化的宣传语,“盗亦有道”的“道”也不是什么民族大义,只是一种犯罪的策略罢了。

  小到一个U盘、一本日记、一张照片、一盒香烟、一块手表,都可以成为反腐的线索,小偷反腐与二奶反腐也在现实中一再上演,虽然没有多少人真的相信这种由意外引发的正义结局会成为主流,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人们欣赏这种意外带来的戏剧性,并刻意进行赞美与歌颂。并不隐蔽和安全的办公室都存有大量赃物,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信息都指向了巨额财产,与其说是网民锱铢必较、明察秋毫,倒不如说是贪腐现象随处可见,以至于连贪腐者自己都习以为常到缺乏防范之心了。

  防腐与反腐离不开公众参与,需要以常态化、制度化的体系建设保障公民的监督权落到实处,如此才不会有更多的“意外收获”,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高发的局面——偷了纳税人钱财的“大盗”,何须让一个小偷去发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