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白皮书是典型的“腹黑”

2014年08月06日 07:13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雍浩

  日本已发布了40份防卫白皮书,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全面展示和宣扬对中国的警惕”。其背后最大原因正是为了掩盖安倍新的防卫政策和军扩路线的危险色彩。

  “腹黑”一词来自日本,指人表里不一,表面无害,背后捣鬼。日本政府5日批准的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就是一种典型的“腹黑”。这份安倍色彩浓重的白皮书表面宣称,日本将继续在宪法第9条的约束后,走专守防卫的路线,但背后潜藏安倍抛弃和平宪法、重新打造军事大国的野心。

  更恶劣的是,为了达成这一野心,东京再次将中国列为靶子,通过在白皮书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为安倍军事扩张路线提供正当性。

  一般来说,一国的防卫白皮书或国防白皮书以自我介绍为主,是展示本国防卫和军事政策透明度的一种手段。但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却越来越像“告状信”“大字报”,每年都要耗费许多笔墨指责中国的国防和军事政策,今年更是提高了指责中国的调子,宣称中国在海洋权益争端中采取“高压”姿态,话里话外鼓动联手遏制中国。

  但事实上,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的很多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以中国国防开支为例,白皮书称,过去26年间,中国国防开支增加到40倍,试图以此“举报”中国军费开支激增。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过去26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加可不止40倍,国防开支完全是在经济增长大背景中水涨船高的必然趋势。当然,别有用心的日本在白皮书中是需要屏蔽这一“盲点”的。

  再举一例,今年的白皮书声称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战机,还刊出一张据称接近日机的中国Su-27军机图片。如果日本自卫队飞行员不太健忘的话,他一定会记得中国国防部曾公布视频证实是日机“异常接近”中方飞机。当然,这也是防卫白皮书编者需要对日本内外屏蔽的信息。

  日本以往多在六七月发布防卫白皮书,今年推迟到8月,也正是为了塞入安倍内阁7月1日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决议内容。在以往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可是白纸黑字写明:根据现行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换言之,安倍政权在以“纳粹手法”颠覆宪法第9条后,随即绑架了日本的安保和防卫政策,防卫白皮书作为安倍内阁的“传声筒”,不得不朝令夕改,并号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重要意义”。

  迄今为止,日本已发布了40份防卫白皮书,但正如日本媒体指出,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全面展示和宣扬对中国的警惕”。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警惕,其背后最大原因正是为了掩盖安倍新的防卫政策和军扩路线的危险色彩。

  腹黑者最怕被撕下人畜无害的假面具。安倍的这本白皮书,恐怕是欲盖弥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