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贷比限购更影响楼市

2014年08月01日 14:03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在限购政策放开之后,杭州楼市又传来放松限贷政策。与限购政策相比,限贷政策的松紧与否,对于楼市的影响无疑更大。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在“寒流”的带动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僵局。楼市的持续冷淡让不少开发商绞尽脑汁,各种变相降价的促销手段不断出现,在试遍了多种促销手段而收效甚微后,许多开发商开始降价。在此情况下,限贷政策的松动无疑让市场充满了想象。

  限购调整后,外界就一直在猜测后续的限贷政策是否会调整。此次有关媒体介绍的,杭州使用市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由原先的7成调整为6成。不过需要满足如下条件:现有住房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或者现有住房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按同一户籍(房子里的人),人均面积低于34.68平方米的,均可直接办理二套首付6成的政策。这对于购房者是一大利好,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刺激了房地产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的楼市调整不同于2008年市场受外围金融危机影响波及步入全面下行通道,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前期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地方限购政策的调整或许仅能为市场转向提供“微刺激”,而加上此次的限贷政策的调整,可能会有更大的积极作用。

  调整限购有助于提振市场需求,对市场的供需关系肯定会造成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应该说,单一的某项政策的改变不可能逆转市场的供需状况,也不足以影响市场预期,市场矛盾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但是如果限贷和限购政策都发生改变的话,由此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是不容小觑的。

  对于有关部门来说,目前的楼市调控正处于关键的状态,如果之前的政策连续改变的话,无疑将改变市场的预期,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更是会觉得调控是不是结束了,这也会使得之前获得的成果功亏一篑。因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究竟是放开限购,还是放开限贷,抑或是两者都放开,这是值得思考的。

  编辑点评:

  限购和限贷,无疑是调控的两条主线。如今这两条主线在有些城市,被相继突破。喜耶?悲耶?想想房价也没降多少,还有那么多人买不起房,至少对他们来说,不是幸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