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王军被警方带走:解开郭美美谜团并非万事大吉

2014年07月31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何 龙

  在一段时间里,“郭美美”这个名字已经从人们的视野里淡出,与她联袂出现的红十字会的话题也随之沉寂。最近因为赌球被抓,与她有着神秘关系的王军也被警方带走,使郭美美重新回归新闻。

  前天,北大教授张颐武的文章《王军被带走 郭美美谜团终到解开时刻》在网上被广为传播。文章说,与郭美美有复杂关系的富商王军被带走,“是郭美美‘传奇活剧’将要谢幕的先兆。或许,郭美美背后谜团最终破解将要来到。公众此前的种种疑惑和猜测,以及关于她的种种说法终于有了厘清的机会”;“而搞清楚整个事件对于重建人们对社会的信任有重要的意义”。

  郭美美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张颐武没有明说。但从张颐武充满暗示的文字里,能够感觉到他对解开此“谜团”成竹在胸。他说“法律是让人们成功脱离密室的最后那把钥匙”。张颐武所说的“钥匙”,大概是指警察将从王军身上找到真相。

  真实的郭美美是个怎样的人,《三联生活周刊》早在2011年就有过披露。“三联”的记者曾贴身跟踪采访过郭美美,最后写成题为《身份·谎言·玛莎拉蒂》的报道。

  那时的郭美美正处于新闻的风口浪尖。她凭借那股新闻旋风,要拍影视,要出唱片,还不时到“三线小城的脏乱差夜店”露面淘金。同时,她还在淘宝上开店,“抱怨着快递多收30块,抱怨厂家发货不及时,更担心自己家里堆成山的衣服”……

  一个曾与郭美美有过一段密切接触的娱乐圈人士告诉笔者,郭美美其实没有那么多的传奇,她只是经常跟随与红十字会有合作的王军参加各种饭局,听王军开玩笑说“那你就当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后,果真把“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名号加到微博认证中去。通过炫富,郭美美就这样因为与红十字会攀上关系而误打误撞地“红”了,而这样的争议人物,正是微博经营者所需要的。在愿打与愿挨之间,大家各取所需。

  种种消息来源表明,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关系,应该没有人们传说和想象的那样密切,甚至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

  了解这些背景,你就可以知道张颐武“搞清楚整个事件对于重建人们对社会的信任有重要的意义”这句话的含义:在与郭美美的关系上,红十字会蒙受了“冤屈”;通过揭开“谜团”,人们将重建对“社会”的信任。

  但如果认为郭美美是社会信任、具体地说是红十字会信任危机的源头,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郭美美不是信任危机的源头,而只是一个引信。在此之前,正是中国红十字会存有问题,郭美美才点燃了人们对它的不满之火。只要确实存在积弊,那么没有郭美美,它也会有“关美美”引爆。

  因此假如王军被带走,“带出”了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的真相,也不等于我们的社会信任就由此得以重建。信任重建的更重要前提,是各种政府机构和社会机构本身都能夯实诚信根基,进而影响并约束人们诚实守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