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一个动物园副园长,也是在围观反腐

2014年07月31日 07:00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高路

  在满世界都是打大老虎的声音中,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官的贪腐往事意外引起了网上围观。

  北京动物园的叫肖绍祥的副园长被提起公诉了,据说贪污了1400万元。观众的眼镜碎了一地,没有身居高位,也并非身居要职,这么一个平常想都想不起来的职位,居然有那么多的油水。

  在公众有限的知识储备中,这是得搜肠刮肚、无所不用其极才能做得到的事。很多人对阐述一个动物园园长的贪腐路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不会是克扣动物们的口粮吧?有人调侃,眼瞅着老虎都瘦了;有人认为是猴子斑马们排着队,给园长行贿以换得一天平安。还有人对肖绍祥虎口夺食的胆量感到不可思议,动物园也能贪,老虎身上拔毛,莫非他是吃了动物园的熊心豹子胆吗?感叹之余,大家不禁都为动物园的住户们担起心来。1400万元,这得饿死多少只动物、克扣下多少口粮才积累得起来。网友们纷纷拿出玩死人不偿命的热情,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调侃肖绍祥。

  园长是怎么贪的?其实新闻里写得清清楚楚,以为是克扣口粮贪的,就小看了园长的能量。扣口粮,把动物一个个喂得面黄肌瘦?动物们不造反,饲养员都要造反了。动物可不会装减肥,配合一下领导的行为,这种做到明处的钱不是那么好贪的,那是猴年马月的事了,现在的官员可没那么蠢。肖绍祥的贪腐走的是和许多贪官同样的路:捞基建工程的油水。不同的是他比别人更有耐心,造个虎舍他贪一点,造个狗窝他再贪一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改善动物们的福利最终都成了改善园长的财产清单。

  围观小人物的贪腐,这种另类解读的兴趣盎然中,是对腐败无孔不入的悲哀。从零开始到1400万元,在一个不起眼的岗位,在一个最没油水最不可能被贪官盯上的行业,肖绍祥用一砖一瓦的执着,最终干出了大贪巨贪才有的技术含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本事。人们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一个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贪的贪官的“仰慕之情”和厌恶之意,哥们,你是真做绝了,要是把这份能耐用在改善动物伙食上,那老虎得肥成什么样啊。

  在最不可能贪的地方把钱贪走,方显能耐,方显贪官本色,这也许就是肖绍祥引发网络吐槽的原因所在吧。当一些身居高位的大贪纵横捭阖,开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时,肖绍祥用精致和锱铢必较开创了自己的小时代,他在一个不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演出了只有主角才有的“精彩”,锋芒尽露,让人仰视,只是他们都唱错了旋律。

  肖绍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突破着腐败的极限,也极大拓展了公众对腐败的想象空间。这说明,反腐没有冷门和热门的区分,钱流向哪里,哪里就有可能成为贪腐的灾区,小小的动物园同样也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从这个角度说,肖绍祥的落马也不是毫无意义的,至少让监管者对监管篱笆的漏洞有了清醒的认识。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动物们都圈进了笼子,所以,园长一点都不用担心造反的事,饿它几顿,住得差点又能怎么样,想抗议,先过了那道笼子再说。看守人给什么它们吃什么,才有了动物园的井然有序。这条经验告诉我们,要想让看守人也规规矩矩,就得把他们也圈在制度的笼子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