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开发”出每平米34万的学区房?

2014年07月30日 07:54   来源:红网   钱桂林

  北京最贵的房子,既不是玉渊潭公园附近价格曾超过20万元/平方米的钓鱼台七号院,也不是紧挨天安门、开盘即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霞公府,更不是鸟巢旁的豪宅盘古大观,而是分布在重点小学附近、被称作“学区房”的普通住宅。它们均价超5万,最高每平米达34万元,它是位于西单附近的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民宅,因为在其附近有一所被认为是“北京最好的小学”之一的实验二小。(7月29日《中国经济周刊》)

  上好学校虽不能完全改变命运,但命运的改变离不开上好学校。名校就是名校,它有可能将孩子送入名牌大学,到那时就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了,至于就业嘛,不用求爹爹拜奶奶的,自有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找上门来。

  由于北京市的优质重点小学资源十分稀缺,就学需求量又十分巨大,重点小学“门票”一票难求。拥有一间指定区域内的住房,孩子便可以有资格进入重点学校读书,故而,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便不惜血本地任学区房漫天要价。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民宅,售价却高达340万元,这样的价格也太不可思议了。北京学区房的价格普遍高得离谱,几乎成了全国学区房价格疯长的领跑者。

  是谁“开发”出每平米34万的天价学区房呢?不是开发商,也不是居民,而恰恰是地方政府,都是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办重点校而导致教育不公平惹的祸。办重点校,说穿了还是一种狭隘的政绩观在作怪。地方政府为了替自己树形象、博实绩,不惜动巨资去武装一些有根基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堪称一流,自然是门前车水马龙了;而众多的学校只能成为没人疼的孩子,冷落到快要关门落锁了。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如果穷折腾,百姓也就只好跟着穷折腾了。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会折腾穷老百姓,因教致贫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穷折腾是社会之大忌,老百姓对此现象是十分痛恨。“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现在相当多的地方只是办“好的教育”,其目的是为了官员的“政绩”。

  当然,教育穷折腾的地方并非北京才有,现在许多大城市都上演着同样的故事,而且这一故事又在中小城市甚至农村拷贝着。道不尽的求学难,说不完的上学苦,教育牵连着社会错综复杂的神经,变得如此的让社会敏感。“上学难”仍是民众的心头之痛,在风风火火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地方政府是否考虑过该向群众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