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微软遭工商总局问询 反垄断调查不能总没下文

2014年07月30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认为,近些年,人们听到过不少的反垄断调查,许多都是无果而终。垄断不仅危害市场经济秩序,而且危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对垄断企业及其违法行为依法开展调查并及时予以相应的惩罚是必须的。
  反垄断;微软  

  资料图片: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大楼。(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报道,继高通后,又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微软中国向媒体记者确认,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其进行反垄断问询。微软发表声明称,将配合政府部门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7月29日新华网、《新京报》)

  728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并带走了公司的文件和电脑,就反垄断展开问询。此前,国内的反垄断调查多由发改委发起,这回由工商总局介入,可能调查的重点放在了交易环节。由此来看,微软此次就垄断问题被问询很可能涉及“不公平交易”。主管部门主动出击,对涉事企业积极开展反垄断调查,应予支持、点赞。笔者想说的是,反垄断调查,关键是要有下文。

  应该承认,自我国反垄断法颁布以来,有关部门依法行事,不仅对一些垄断行为展开调查,而且进行了相应的处罚,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但也不可否认,有些调查虎头蛇尾,没有下文,不了了之,令人颇为失望。

  近些年,人们听到过不少的反垄断调查,许多都是无果而终。不说国内的电力、石油等行业,就是对一些外资品牌的反垄断调查往往也是如此。是被调查的企业只是“涉嫌”却并没有能够查实的垄断行为,还是人家太“强势”以致我们只能发发牢骚没法彻底调查,抑或是调查主体在调查过程中被涉事企业的“公关”“拉下了水”,这些不得而知。但类似的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更没有明确调查结果的现象总不正常吧!

  垄断不仅危害市场经济秩序,而且危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对垄断企业及其违法行为依法开展调查并及时予以相应的惩罚是必须的。而这,决不应被一些人为因素所干扰或左右。此其一。其二,涉嫌垄断不见得就是违法的真垄断,这需要经过调查才能得出结论。可不管怎么说,都应有下文。是垄断,就依法论处;不是垄断,就还人家一个清白,给世人一个交代。总是虎头蛇尾,过程不透明,公众不知情,尤其对那些垄断特征明显的企业,“调查”也始终没有下文,就难免让人怀疑:这样的“反”是否只是“做个样子给人看”?进而,人们不免又要继续浮想联翩了。

  期待这次工商部门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能打破“常规”,开善始善终,最好是快刀斩乱麻之先河。(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用反垄断来尊重民生利益 

     钱兆成:不激活反垄断法,难治垄断之弊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