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汉丽轩“口水肉”回锅后吃货的心声

2014年07月29日 07:31   来源:红网   张立

  近日,“汉丽轩烤肉超市昌平店”的一名前员工陈文(化名),爆出该店剩菜回收重复利用、后厨卫生差等多种乱象。也有网友点评称“吃完拉肚子”、“卫生太差”等。新京报记者通过应聘该店服务员和学徒工暗访,发现这家烤肉店确实存在种种乱象,如将客人吃剩的肉,端回后厨整理后再次摆上取餐台;在过道和垃圾桶之间来回踢的死鱼,最终变成了鱼片;已有异味的鱿鱼,被拌入洋葱和调料,“新装”上台。(7月28日《新京报》)

  在白领小资们津津乐道于吃连锁店的烧烤时,汉丽轩的被曝光绝对是一剂猛料。它告诉你,“口水肉”是什么味道,死鱼切鱼片是怎样“屌丝”逆转成高大上的。它也告诉你,你吃的每一片肉,是徒手操持过的,你用的每一个碗盘是几秒中“精心”打理过的。刚刚经历了洋快餐“过期门”后的吃货们,你们对此有何感想?

  也许经常到汉丽轩享受“美食”的吃货,是被他们的温馨提示所吸引——“对于客人已选的食品,本店绝不会回收使用。”然而汉丽轩却一面满怀笑脸的信誓旦旦,另一面铁石心肠地将口水肉、发臭的鱿鱼等添加洋葱、佐料后全新端给食客。与就餐区域的贵宾式服务环境相比,后厨区域的“地狱般”的环境,就这样不伦不类的对接在一起。原因就是汉丽轩等经营企业能省一些经营成本,以至于他们把起码的诚信和自己长久以来创下的招牌都不闻不问;原因就是我们的监管者们还在躺在《食品安全法》的大拳下碌碌无为。

  当种菜的不吃自己种的菜原因是农药超标;当养猪的不吃自己家的肉原因是激素过多;当餐饮企业员工不食用自己工厂生产的食品原因是环境肮脏、原料不适宜人用时,我们还会期待怎样的安全食品,那些温馨就餐环境的高大上美食,也许就是涮你没商量的佐料罢了,而吃货们就是把自己卖了都帮别人数钱的那些“羊肉”、“鱼肉”。

  其实,发牢骚骂娘又有什么用呢?即使这些“口水肉”被业界良心发现后举报之后,又有什么用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期暴风雨似的治理只能治标,甚或只是掩人耳目的查处一番以平民愤。《食品安全法》已经修订后过了几个年头,食品药品管理部门也几经改组,牌子也换了几次,人员来回变更了几个场所,一些媒体也大书特书就餐环境改善了,但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如故,何故?

  市场需要靠脚来投票,但是,当市场已经无处让脚来落足,脚又该怎样来给市场投票呢?洋快餐“过期门”后,曾有媒体进行了两组报道,一组称,中国快餐会否迎来春天。在那时那刻,笔者就对相关的“希望”嗤之以鼻,因为问题累累。既有营业者的为利润马首是瞻,也有食品监管者的渎职失职,更有法律的孱弱滞后,每一个环节,都是食品安全的致命一击。另一组称,“过期门”后,消费者在相关实体店就餐人数并未减少,并称洋快餐至少比其他小店要卫生的多,两组新闻,已经足够说明了问题,点中了问题的要害。

  吃货们不要叹命太苦,只是我们没有口福。不要太奢望食品安全的承诺,即使白纸黑字的食品安全承诺书,倘若没有天衣无缝的监管和不折不扣的践诺,我们仍然只是有眼福而无口福的份。我们只希望一盘没有被伪装过的蔬叶和肉片,这一点,经营者和监管者们,你们听到吃货们的心声了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