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三家民营银行获批 你会去存钱或借贷吗?

2014年07月28日 13:5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上周五,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亲自宣布,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标志着民营银行试点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将真的出现在中国了。

  【背景】

  民间金融虽无“银行”之名 但已有“银行”之实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间已逐渐形成了大量资本积累,同时,出于再生产和投资的需要,民间也有大量融资需求,这两方面无法通过既有的国有资本控制下的金融系统获得联通,结果导致民间借贷集资等现象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近一两年,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普及,以“余额宝”、“支付宝”等工具为代表的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壮大,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发展到了数千亿元的规模。种种情况表明,尽管民间金融虽无“银行”之名,但在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有了“银行”之实。【详细

  【建议】

  发挥市场作用

  对刚起步的民营银行,如同放风筝,放手但不能撒手。放手,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为他们设计好规则、设计好退出机制、完善配套、完善信用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海阔凭鱼跃;不撒手,是要帮助他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审慎监管、防止关联交易等金融风险发生。过去几度对民间金融开放,却都因为违规经营、存款保险不到位而出现了“一放就乱”的局面。尽管当前的市场条件已成熟,依然需要审慎监管以规范其发展。【详细

  完善配套制度

  如何维护客户的利益,避免发生重大风险,避免对社会稳定产生冲击和影响。随着民营银行的增多,银行破产将不再只是一种可能。但是,在各项配套制度还不健全,居民的风险意识还不是很强,银行再保险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如何避免风险的发生,维护客户利益,就成了试点工作能否产生鲶鱼效应的重要一环。【详细

  【微言大义】

  @莹小暖:民营银行“开匣”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太原-草根:能打破垄断,提高服务水平吗?

  @金掌柜:大开放的年代即将到来,银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那一年的深秋:谁诚信,用谁。

  @S纸醉金迷S:有谁要去这三家银行存钱或借贷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此次银监会宣布批准设立三家民营银行,虽然是在千呼万唤和长久的等待之后,甚至可以说是对民营资本已经大举渗透进入金融领域的一种“追认”,但仍然觉具有某种划时代的意义。

  如果民营银行在风险防范以及客户利益的保证方面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有足够的保全与担保资产,那么,广大企业和居民就会对民营银行信心大增,民营银行的发展空间也就会越来越大。

  三家民营银行能否产生鲶鱼效应,我们拭目以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