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冒死拦火车 “一万元太少”背后的民意期待

2014年07月28日 07:05   来源:长沙晚报   陈广江

  近日,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卢伟因发现和防止安全重大隐患获奖励1万元,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还向其赠送了“情系铁路、保障安全”的锦旗。(7月27日《河北日报》)

  大雨倾盆而下,泥石流淹没铁轨,油罐火车急驰而来,千钧一发之际,放羊汉子冒死拦停火车,避免了一场后果不堪设想的重大事故,卢伟的义举让无数人由衷点赞。当我们毫不犹豫地把“最美村民”的殊荣送给卢伟时,北京铁路局的1万元奖励却显得格外刺眼,很多人直言“太少了”。

  诚然,卢伟冒死拦停火车不是为了物质奖励,其义举也不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不过,无价的精神和1万元的奖励所形成的鲜明反差,还是让很多网友愤愤不平,直指铁路部门“抠门”。人们几乎本能地认为,无论从卢伟见义勇为的举动来说,还是从其挽救的重大损失来看,“一万元奖励”和“冒死拦停火车”都不成正比,何况人家还损失了20只羊,仅此一项就不止1万元。

  或许民意可能不成熟、不够理性,但恰恰折射出铁路部门在见义勇为上缺乏责任担当的意识。赠送锦旗、奖励1万元,这种做法“中规中矩”,即使1万元明显少了些,也不违背任何制度和规定。但是别忘了,北京铁路局是特大型国有企业,在鼓励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等方面本应有更多的责任担当,而1万元则显得有点“小气”,难免会在道义上受到质疑。

  改变重精神、轻物质的奖励方式,充分保障见义勇为者的权益,是民间和官方的共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见义勇为者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甚至出现“风光一阵子,痛苦一辈子”、“英雄流血又流泪”等情况。基于此,最近,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以立法的形式加大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和奖励。

  而且,卢伟的义举,不仅是见义勇为,更是见义智为。他曾经在铁路工作过,会使用紧急制动手势,并且能在危急关头跳出铁轨,最终成功阻止了一场重大事故,可谓智勇双全。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我们需要“卢伟式”的见义勇为,因此才更需要加大保护和奖励的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风尚。

  重奖卢伟,既是北京铁路局的责任,更是河北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见义勇为基金该发挥作用了,“见义勇为”的称号也不能再迟到了。目前,《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正在审议中,据称物质奖励标准拟翻番,可达10万元以上,那么不妨从卢伟开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