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后会无期》+《小时代》 贩卖着情怀和梦想

2014年07月27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如果说《后会无期》展示的“在路上、迷茫”迎合了文青,卖弄了理想,那么《小时代》则以它的锦衣华服、豪宅名车迎合了时下的价值观——金钱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不管是韩寒的“独唱团”还是郭敬明的“小时代”,都是以个体为中心。他们都是深谙粉丝经济,贩卖情怀、梦想的生意人。 

韩寒;郭敬明

资料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刺金时代》正在各大影院上映。从导演身高、女演员妆容,到票房成绩、受众年龄等等元素,无一能避免热心观众的比较。文青们认为只有郭敬明的“脑残粉”才看《小时代》,《小时代》的粉丝认为文青们太做作。或许电影主创厌恶极了这种无休止的比较,但韩寒、郭敬明两位导演成名路径如此相近,他们身上都带有某种时代特定的印象和符号,又怎能避免人们评说?更何况,他们都是精明的贩卖情怀的生意人。

  大多数80后的青春记忆里都有《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幻城》。或许那时买到的还只是地摊上的一本盗版书,但并不妨碍它在同学之间互相传阅。成年人看青春期的哀怨或许是“没事找事”,但对于当时正处于思想敏感期的80后而言,在看多了“高大全伟光正”的文章后,忽然遇到同龄人写出的叛逆、唯美、带有青春气息的文字,怎能不引起共鸣?

  后来,“青年偶像”韩寒开始参与评析时事,被自由派知识分子拥戴为“公民韩寒”。“方韩之争”后,韩寒温和了,他晒女儿、晒生活,莫名成为一位“国民岳父”。而郭敬明怀着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孜孜不倦地为年轻人造梦,那个梦的主题是“富有再富有”。从生活轨迹上来看,韩寒的状态更契合80后,特别是有文青情怀的人,不满过、愤青过,曾想拯救世界,最后却淹没在鸡毛蒜皮的生活里。就像朴树,十年前长发飘飘唱“生如夏花”,十年后,他以短发示人,说“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如果说《后会无期》展示的“在路上、迷茫”迎合了文青,卖弄了理想,那么《小时代》则以它的锦衣华服、豪宅名车迎合了时下的价值观——金钱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有人批评《小时代》庸俗,大概因它暗含的友情、爱情远远不及华丽丽的奢侈品刺眼,展示的消费主义太赤裸裸。

  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里比较了“反乌托邦小说”——《1984》和《美丽新世界》。前者,真理被隐瞒,文化成为受制的文化,人们因压抑而痛苦;后者,真理掩埋在无聊的琐事里,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的庸俗文化,人们因为享乐而失去自由。只是,他没有告诉我们,在两者之间是否还有值得追寻的宏大意义?

  韩寒、郭敬明无力承担这种追寻。过去的情怀、庸俗的梦境就像肥皂泡,在现实面前一戳就破。而不管是韩寒的“独唱团”还是郭敬明的“小时代”,都是以个体为中心,与“大时代”无关。从来都只说他们是青春作家,而没有说他们是伟大作家,青春,意味着激情有余而思考不足。所以,也别责怪他们连故事都讲不好了,他们不过是深谙粉丝经济,贩卖情怀、梦想的生意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韩寒与郭敬明“票房大战”的赢家是观众

     看韩寒走出“公知围墙”PK郭敬明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