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公积金制度到了该废旧立新的时候

2014年07月24日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斌认为,公积金制度的正当性已然丧失,是“(有钱人)用买不起房的人的钱买房”。不妨抛弃自欺欺人的“互助”,改由政府主导、财政扶持,换以国债思路重新构建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很容易地杜绝现行弊端。

公积金

  资料图片:江苏省淮安市一家建设银行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专柜。(来源:CFP视觉中国)

  同样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组成部分之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总体上是叫好的多,而说到住房公积金却是叫苦的多。原因就在于,民众能实实在在地从前者得利,而后者,很多民众没有从中得利,甚至连本来的利益也要受损。

  理论上说,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互助性制度,“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每人获取较低的存款利息,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贷款时,同样也只需要支付较低的利息。但不能细究。如果人人都要提取账户资金,账户就空了,根本就无所谓贷款。公积金制度之所以能延续下去,必定是存款者众而贷款者少的。对于那些只存款不贷款的人而言,只能吞下较低存款利率的苦,成为“我为人人,人人不为我”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购房能力、地域限制等诸多原因,很多人还用不上公积金,以至于许多人说,制度的正当性已然丧失,是“(有钱人)用买不起房的人的钱买房”。

  其实,抛弃自欺欺人的“互助”,改由政府主导、财政扶持,换以国债思路重新构建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很容易地杜绝现行弊端。

  所谓国债思路,就是对任何购买者来说,国债都不仅意味着支持国家建设,还意味着稳定的、较高的回报。众所周知,国债的利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具体在新型住房公积金制度上,即由国家统一组建住房公积金账户,通过将资金定向用于重点工程、回报率可期的重大项目,在保证投资收益的基础上,返还给储户较高的利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能轻易做到的事,政府统一操作应该不难。

  为此,应设定统一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无论体制内外的劳动人群皆按相同比例缴存,并可参照现行的社会化养老制度,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设定上限。出于公平考虑,应允许自由职业者自由参与到体系中来。

  在此前提下,任何人办理购房贷款都走商业贷款的渠道,政策性优待主要体现在公积金存款的较高利率上。与现行制度相比,这一思路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他人的现实利益不会因此受损。另外,账户资金应由个人自由支配,随时可以提现。实际上,因为利率较高,好处看得见,绝大多数人不会提现。

  如是,既保证了所有国民平等受益,又杜绝了现行公积金制度衍生出来的管理混乱、种种灰色利益,还保证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同时运转灵活。

  万千事,真正利为民所谋,总是有办法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住房公积金沦为地方"小金库" 网友:取用难,挪用易

     用“超脱机构”来监管公积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