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融资成本 别让小微企业主“无法安心搞实业”

2014年07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不要抱怨资本嫌贫爱富,资本的天性就是奔着高利润、高回报去的。与搞实体经济相比,资本炒作往往来钱更快也更多。但是,如果企业主无法安心做实业,如果整个社会都抱着“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浮躁心态,谁还来保住国民经济的“根基”和“本钱”?

小微企业;融资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易晓东 / 东方IC)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同时,李克强指出,“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市场主体怎么安心创业?长期下去,中小微企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都难以承受!”(7月23日中国政府网)

  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一直牵动着国民经济的神经……不过,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处境又似乎有点儿不尴不尬,急需用钱却又没能力拿到钱一直是小微企业主心头一块挥散不去的阴霾。

  按理说,中国储蓄率居世界首位,外汇储备也全球第一,资本应该并不短缺,为什么小微企业就是得不到相应的资本配置呢?

  道理往往简单而朴素:资本总是逐利的。在我们的印象中,银行总是忙活着张罗大企业、大项目。毕竟,商业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不会做亏本买卖。发放贷款也是本着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原则。大型银行有着符合这三项原则更好的客户——大企业、垄断性行业、上市公司等,完全可以让其“吃饱”,何必再去自寻烦恼趟中小微企业这滩水呢?

  所以,一份用详尽数据总结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90%的小型企业和95%的微型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创造了全国80%的就业、60%的GDP以及50%的税收。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小微企业都是稳定经济、吸纳就业、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对于银行而言,无论从社会责任还是经营理念来说,都不应该也不能忽视这股力量。正如李克强总理引用的小说家阿瑟·黑利《钱商》里的故事那样,“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都说融资有多难,其实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融资贵往往比融资难更为突出。融资链条过长,不必要的税费又太重,导致融资成本层层加码。正是在这样一种双重夹击之下,利润比刀片还薄,让小微企业主倍感“亚历山大”。

  于是,小微企业的“高成本”让许多投资者望而生畏,弃它而去。不要抱怨资本嫌贫爱富,资本的天性就是奔着高利润、高回报去的。与搞实体经济相比,资本炒作往往来钱更快也更多。但是,如果企业主无法安心做实业,如果整个社会都抱着“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浮躁心态,谁还来保住国民经济的“根基”和“本钱”,又如何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呢?

  没有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谈不上实体经济的振兴。我们要为小微企业创造一个讲规范、讲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因为,一旦多一个圆滑的投机者,就会少一个勤恳的实业家。(中国经济网 周姗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发展小微企业对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如何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