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录取通知书入学也会被拒收?

2014年07月24日 07:12   来源:西安晚报   文/卞广春

  拿着录取通知书入学也会被拒收?广州应届中考生小陈(化名)及其家长声称遇到如此怪事。考生家长冯女士表示,学校说孩子分数不够,建议他们另找他校。涉事的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则回应称,会接收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因宿舍床位有限,近日便建议成绩较低者做两手准备,可能因沟通问题引起误会。(7月23日《广州日报》)

  考生分数不够,为什么要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宿舍床位有限,怎么到考生报到时才提出来?考生提前报到,学校就说录取的名额满了,是什么动机?涉事的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各种回应根本站不住脚,不知道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该校负责人坦言,校方不满意如今的中职院校招考做法,作为重点的中专学校,他们无法自主划分数线,导致许多低分考生“被强行分配过来”。学校有这样的难处,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比如,可以事前与被录取的考生联系,看其有无其他愿望。但收到该校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坚持选择,学校不应该巧立名目,拒收考生。

  涉事学校的做法明显是乱来。一来,在绕不过统一分数线这道坎的情况下,学校产生了不健康的唯我思维,自以为不缺少生源,才不甘心放弃挑肥拣瘦的机会,对分数低的学生采取不合理的办法;二来,涉事学校也缺乏契约意识。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入学的唯一规范文件,在录取通知书已经送达考生,考生到校报到时,学校还打自己的小九九。这样严重违约、没有诚信,一旦被其他学校效仿,学校招生岂不要乱成一锅粥,录取通知书与废纸有何区别?

  学校的失信违约行为,既是对部分考生和家长认知及容忍度的挑战,也是对招生规则的挑衅。因其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让考生茫然不知所措,也影响了招生管理和统一录取分数线的严肃性,相关方面应予积极关注和干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