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和崔永元“转基因”之争,让法律说个明白

2014年07月24日 07:09   来源:钱江晚报   董碧辉

  方舟子和崔永元这一对冤家终于闹到了法庭上。因“转移基因食品该不该吃”产生骂战,方舟子和崔永元从微博闹上法庭。昨天上午,方舟子认为崔永元用微博侮辱、诽谤自己,向崔索赔30余万元;而崔永元则提出反诉称方舟子用微博侮辱、诽谤自己,索赔67余万元。两人庭上互指对方“恶意诉讼”。

  对于方崔之争,公众看得分明。从根子上来说,这是一场转基因引发的血案。简单来说,在吃不吃转基因的问题上,两个人有不同意见。方舟子认为可以吃,崔永元认为不可。两人在微博争论中,渐渐带上了攻击性。方舟子指崔永元发过 “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它的骗法”、“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肘子最脏,坑蒙拐骗都干过,可它是三无人员脸皮又奇厚”等含有侮辱词句的微博。反诉中,崔永元则称是方舟子在微博中骂了自己,用了“疯狗”、“下作”、“伪君子”,“与残害儿童的罪犯抱团”、“杂交的奇葩”等语言侮辱谩骂。从一个问题的争论,延伸到人身攻击,进而否定这个人所做的其他事情的合理性,这一网络论战的常见桥段在两位名人身上也不能免俗。有句话说得好,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而现在,在网络上的口水纷纷中,习见常闻的是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我恨不得马上灭了你。

  我们得承认一点,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其次,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真理。过期食品是不可以吃的、长了毛的面包是有害的,这是大家都能一致认同的定见。转基因的问题争论了这么长时间,还不能辩出一个所以然来,说明关于这一新生事物人们了解得不多。既然如此,其实不应该有我就代表真理的优越感。也就不会因为这种优越感受到挑战而勃然大怒,出口伤人。方崔作为名人,背后各自有自己的拥趸,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转基因这类公众普遍心存疑惑的事物是需要理性的探讨,争论,才能拨开公众心头的迷雾,这是正确发挥自己影响力的方式。遗憾的是,这样的争论越过了理性的界限,变为人身的攻讦,使得对问题的探讨偏离了原本应有的辨是非、求真相的轨道,在极端情绪化的口水中将自己和围观者一起淹没。

  因为对一件事的意见不合,最后竟然要走到对簿公堂的地步,可以看到虽然网络、微博等交流工具越来越发达,可是理性讨论问题的空间仍然逼仄。是不是侮辱和谩骂,法律最后是会给出一个说法,可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最后底线,如果不退守到这个底线上的话,我们连好好说话的环境也不可得,这才是最让人悲哀的事。

  昨天的法庭上,方崔都没有出席,可是在网络上,他们还是会狭路相逢。希望以后狭路相逢,当是理性者胜,而不是比谁的喉咙粗、骂声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