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狠强拆女市长”的真话是一根瓜藤

2014年07月21日 07:01   来源:红网   柏文学

  据审计署披露,曾经备受关注的吉林省舒兰市原常务副市长韩迎新涉嫌犯罪的线索,是审计人员对舒兰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韩迎新涉嫌受贿,使民营企业非法获取超额利益。公开报道称,韩迎新曾说过“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等言论,而被称为“史上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7月20日《现代快报》)

  “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可以相信,韩迎新说的这是一句真话。因为这句话所表白的,显然不符合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和依法执政的要求,赤裸裸地与现代政治文明背道而驰;韩迎新当然也会因此非常不得人心,百分百得不到老百姓的拥护。所以,韩迎新不会愚蠢到故意用这样的假话来污名化自己。实际情形只会是,她真的是这样想的,真的是这样做的,也就真的这样坦率自白了。

  硬币的另一面,更聪明的或者说更狡猾的人,不必像韩迎新这样明目张胆。韩迎新也不是愚不可及的痴呆女汉子。丑恶事尽可以做得卑鄙无耻,漂亮话尽可以说得冠名堂皇,人们尽可以心知肚明,仍然可以心照不宣嘛。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韩迎新比较狂妄,有点忘乎所以。所以她的另一句话,“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也是一句真话。而且这后一句真话是前一句真话的底气。

  说真话,当然比说假话好,但是真话未必都是好话,真话背后的事情未必是好事。韩迎新的真话,至多说明她比虚伪好一点,但这般违法执政,气焰嚣张,肆无忌惮,可不是好事情。她幕后操盘精巧设计,让不具备承建资质的公司,高价中标保障性安居工程,最终非法获取超额利益,然后受贿,再“借财政的鸡生个人的蛋”。这么严重的问题既然被审计出来了,那么韩迎新的真话就成了瓜藤。

  韩迎新被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只是摘下了这根藤上的一只瓜。纪检、监察、司法部门,还需要再接再厉,顺藤摸瓜,仔细找找韩迎新的“尚方宝剑”那只瓜在哪里。是那只瓜让韩迎新这么有底气:“你们随便告,我不怕”?众所周知,贪官污吏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腐败分子绝非孤身孑影。说不定,赐予韩迎新“尚方宝剑”的那只瓜更大、更烂、更臭。

  多少年来,审计风暴之后,极少有问责风暴、依法惩罚的风暴。这种只找问题、不解决问题的后果,就是年年审计有问题,新问题依旧是老问题,新老问题积累成堆,积重难返。以至于老百姓渐渐不对审计寄予希望,被审计者也不把审计当回事。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韩迎新们对审计有所畏惧,便来干扰。幸好审计人们排除各种干扰,收集各种证据。因此该给审计人员记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