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只是开始

2014年07月18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居民增收,离不开与GDP数据做比较。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证明你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尽管有“人均”的因素,但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都将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资料图片:某建筑工地,农民工在领取工资。(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义增长10.8%。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了GDP。(717日《重庆商报》)

  居民增收,离不开与GDP数据做比较。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证明你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尽管有“人均”的因素,但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都将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然而具体到个人,收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却是一个非常纠结的话题。每当统计部门对外发布城乡居民收入数据,网络上的各种“吐槽”就会随之而来。“被增长”、“拖后腿”也成了人们嘲讽统计数据“有水分”的热门词汇,这回也不例外。

  应该承认,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加快,这一成绩殊为不易。但是,有些人依然不相信自己的收入跑赢了GDP:既然GDP总量这么大,为啥自己分到的“蛋糕”这么少?

  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GDP对城乡居民收入的影响并非针对特定的某个或某一部分居民而言。在统计时,不同样本的收入水平各不相同,这就导致样本统计结果的影响范围出现差异。同时,一些外在的因素也会影响人们对收入水平的判断,“被增长”、“拖后腿”之类的感觉自然难免。

  不管怎么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终究是个良好开端。而财政收入放缓,客观上也让出了更多的蛋糕给广大居民分享。但必须指出的是,老百姓关注收入数据及其增长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于提高收入水平的迫切愿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GDP“跑得快”,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只是开始,距离百姓期待和藏富于民还差得很远。

  一方面,多年的经济增长,造就了巨大的国民财富蛋糕。但这么多年来,居民收入在国民财富分配中所占的比例一直偏低。“跑赢”GDP屡屡成了新闻就很能说明问题。而财政收入增幅过高,也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居民增收的步伐。这种现状需要改变。同时,国家在减免税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路桥回归公益、完善医疗教育乃至缩减“三公”支出等方面,仍有不少“潜力”可挖,这也是让利于民,进而让居民增收的有效之举。

  就当下而言,居民收入增速虽然“跑赢”了GDP,但专家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仍存在难度。因为随着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和企业盈利增速也会放缓,政府通过财政支出增加居民收入的能力和意愿就会减弱,企业更加不愿意在盈利不强时给职工增加工资。因此,“跑赢”只是开始,如何在接下来的路程中,让城乡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才是关键。(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子房先生: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

     朱四倍:“居民收入34年增71倍”背后的民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