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我们为何不习惯副县长辞职?

2014年07月17日 13: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浙江平阳县38岁副县长周慧主动辞职,引来围观。周慧自称“我明白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自我掌控的生活”,当地回应“辞职是他个人行为,和其他无关”。

  【猜测】副县长为何敢辞官?

  1、家世背景

  国家干部都不干,你要哪样?周慧的家族成员基本都在国外,且家族产业资产丰厚,未来他可能会去国外经商。【详细

  2、体制内办事效率低下

  公务员的辞职有着比较严格的审批手续。除了基本工作的交接,周慧作为排名第三的副县长,一方面需要经过当地人大常委会完成辞职批准,另一方面,他先前分管当地10余个职能部门,必须得接受离任时的经济责任审计。

  “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这是不是在委婉地批评体制内办事效率低下?【详细

  3、为官不易

  大半年以来,反“四风”风起云涌,中央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反腐风暴中“老虎”“苍蝇”纷纷倒下……简言之,为官不易。【详细

  【希望】副县长辞职成常态才好

  不是副县长辞职太轰动,而是社会环境的建设未到位。从政虽从理论上而言,与其他职业都是平等的,但在实际中,毕竟占有一定的优势。如何让公众真正平视官员辞职,必须首先纾解身份差异带来的等级差异,改革公务员机制,推进公务员工薪、福利相关制度的配套改革,还原公务员职业为常态职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详细

  微言大义:

  @梦梦玉言微博达人:好,终于不做傀儡人生了。

  @关中刀客303:进出流畅,相信这才是健康的政治生态。

  @中庸小道:言外之意,大爷不玩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仕途亨通的副县长辞职了,一下子炸开了信息的漩涡,猜忌、赞赏、祝福等等呼啸而来。我们尊重副县长的个人选择,但更想谈谈公务员的问题。公务员本来是一份普通职业,却又因附着其上的权力、资源显得“高人一等”,也产生了许多灰色空间,引起人们不满。或许,什么时候公务员不再是“特殊群体”了,他们才能真正端正心态“为人民服务”,而公务员辞职也将不再是新闻。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