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降N级”别成反腐进行曲中的杂音

2014年07月17日 06:58   来源:红网   冬月禾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张田欣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7月16日新华网)

  无独有偶,一道被“降级”处分的,还有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从副省级连降7级,直接到了最底层的普通科员。显然,这种“连降N级”处分方式不同于之前常见的“双开”或移送司法机关,都保留了最基本的公务员身份,甚至还有副处级这种级别并不低的待遇水平,颇有一番“刀下留人”的味道。

  如此“刀工”,道理几何?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处分的种类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六类。从处分轻重程度看,“降级”仅位于“中游水平”,无论降了多少级都相差无几。而再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张某与赵某所受的“开除党籍”处分,则均是“顶格”一级。尽管分属两套不同的制度,但一个“中游”、一个“顶格”,明显不处于同一刻度,恐怕难以不让人去揣摩其中的玄机。

  也许最能解释“连降N级”的,应该是违纪事实尚不至“顶格”。但在简短的官方消息中,所谓“严重违纪”,也仅仅被“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轻描淡写带过。失职渎职程度如何,谋取私利又到了什么样的地步,这些完全可以构成犯罪行为的具体事实,公众都不得而知,也就失去了释疑良机。

  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反腐重拳,总能给人一种秋风扫落叶之印象,不管刮向了谁,常常都是连根拔起。而如今不走寻常路的“连降N级”出现,不但让某些人继续享受人民给予的俸禄待遇,更难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以致于有网友质疑是否“反腐道路上出现了转折”。

  当然,诸多质疑本意并非要对某些官员“赶尽杀绝”,只不过在某种变化下,人们的关注方向自然随之改变。当以往出现“一棍子打死”时,公众拍手称快的热度通常远大于对事实真相的追求,因为在人们心中,腐败分子理应罪不容赦,管他有多大的错误,只要“打死”了就好。但当出现“一棍子打半死”时,真相的地位也就瞬间抬高。而支撑这种真相的,唯有反腐路上的规范与透明。它虽然曾被一片叫好声淹没而被忽视,但并不代表它不重要。

  现实特征决定了,反腐进行曲当继续奏响下去,而且还要高歌猛进。这既要求有关部门“打虎”不手软,更要求“打虎”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在负面教材面前,也不能忘了对法治社会的诠释,否则,没人可保证反腐进行曲中不出现杂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