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 瑾:绿色经济不是赔本生意

2014年07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方向,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但是,谁来为绿色发展付费、谁来做绿色投资却仍然是个问题。因为多数绿色产业有着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很难得到短线金融资本的青睐。但是,绿色经济真的不是赔本生意,其中原委,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国际市场上,绿色经济赔不了钱。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绿色经济报告》指出,近几年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迅猛、相关设备的制造成本下降、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本身也在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长速度超出了全球贸易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仅太阳能板一类的环境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就将增长至每年1.9万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况且,国外股市似乎还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是做绿色经济的,投资公司会认为它的股票肯定能保底。因为它代表着总体的趋势,今天经营的“绿”很可能预示着明天业绩的“红”。

  国内发展中,绿色经济更有政策和资金保驾护航。

  如今,“改革”二字已经渗透到我国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关停钢厂到支持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理城市垃圾、从与欧洲加强绿色低碳城市合作到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列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我国一直在用行动表达着对发展绿色经济的强大决心,也让不少投资者坚定了进军环保产业的信心。以我国确定的推动城镇化建设六大任务为例,其中的第五大任务对建筑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使得行业各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的建筑建材上市公司或将独享城镇化建设的红利。加之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于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绿色建材行业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未来成长性看好。

  除了政策,绿色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也正在得到重点解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工商银行在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余额就已经超过60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经济的发展。

  在把握这些宏观形势之后,我们不妨从企业的微观角度再作分析。近些年的市场变动已经印证了一个规律,谁能够早日向绿色转型,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

  绿色经济绝不是绿色壁垒,每一个中国企业都要认真面对越来越高的市场门槛。对他们来说,使用绿色科技、追求绿色增长在初期阶段或许意味着成本的提高,但从长远发展考虑,将节约更多的资源和能源,最终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收益。在只计算低碳部分财富的《2013胡润低碳财富榜》上,前10名的平均财富达到11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61%。而在此前才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低碳行业是除了IT行业之外平均财富上涨最快的行业,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财富效应已经显现。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也让企业界人士意识到,绿色经济是一块刚刚摆上桌面的大蛋糕,谁能在初始阶段就抢占一席之地并站稳脚跟,那么,谁就将是未来经济的领跑者。

  由此看来,绿色经济真的不是赔本生意,因为一个越绿越赚钱、逆势者出局的大趋势已然形成。实践证明,今天的经济是昨天乃至过去10年投资的结果,同样今天作出的决定也将塑造我们未来10年或20年的经济路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早、尽好地借助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使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壮大起来。(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