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带病提拔”开“免检单”?

2014年07月14日 09: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程小帅

  因行贿和介绍贿赂,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薄玉龙被免职,两年后,又被重新起用为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政委。消息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引起关注。“让涉腐的人干反腐的活儿,这玩的是哪一出?”“行贿了还能当反腐官员,这也太荒唐了!”一时间,网友纷纷质疑。(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带病提拔”已经成为了领导干部升迁的重要问题,尤其是一些“病”的比较严重的人,经过各种手段依然被委以重任。以前信息传播不方便,群众监督渠道狭窄,让一些犯错误的领导干部钻了空子。在这里受处分了,可以换个地方重新任职,甚至比之前的岗位还要级别高。这样就给一些领导干部的犯错误造成了有恃无恐的保障,反正我是不会下台的,犯点错误也无妨。

  如今,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进步,信息传播的快速,让我们的监督力量越来越强大,曾经那些想蒙混过关的“带病提拔”已经无法逃过群众的法眼了。之前有过因为处理突发事件不力被免职的官员复出,然后被群众举报又被免职的笑话发生过了。这次该检察长以为风声过了,可以出来活动活动了,但他错误的估计了群众记忆力,被曝光后两天就被免职了。通过这次复出,群众的印象更深了,可见他的这辈子是复出无望了,还是尽早谋求其他出路吧。

  一波一波的“带病提拔”不可能凭空出现,到底是谁在违反规定,到底在冒险提拔“生病”的干部有何好处,都值得我们进一步调查。每一位受过处分的干部都是铭记在册的,如果是正常的人事调动,不可能忽视这么明显的问题,在人事任免时首先考虑的也是改为同志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所以唯一能解释的就是,“带病提拔”和一些人情往来,甚至贪污腐败是挂钩的,只有这里面出现众多的利益关系,才会有人愿意冒风险提拔“生病”的人当干部。

  发现“带病提拔”仅仅处理被提拔者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只有深挖问题根本,加大威慑力度,将涉及带病提拔的幕后当权者拎出来,才能起到彻底根治的目的。所以,处理违规任用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将这种不正常的用人体制彻底消除,让每个人都明白走歪门邪道没有市场,只有因才适用、唯才是举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