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宝典”,更是改革“指南针”

2014年07月11日 07:01   来源:红网   薛家明

  想走“绿色通道”拿房地产项目,谁是开发商首选行贿对象?近三年来,广东省各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28宗重大行贿及受贿案件,案情涉及房地产等城建项目。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开发商的“行贿名单”,下至村合作社负责人,上至地级市政府一把手,不拘级别。值得注意的是,多起案件披露,为获取开发项目的“捷径”,开发商多爱行贿区委书记、区长及基层部门负责人。(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开发商把行贿的矛头指向各级一把手,其实并不奇怪。一把手掌握最终决定权,自然“树大招风”。试想,区、镇委书记,可决定土地项目花落谁家,可利用职权变更土地性质及容积率,可保证项目平稳落地,倘若搞定,岂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谁会不动心?目前,社会舆论都在一边倒地对行贿清单口诛笔伐。开发商勾结权贵,损害的必然是社会公共利益,理应声讨。但声讨之余,我们更该在开发商的行贿宝典中,悟到一些启示。

  首先,“行贿宝典”应成为反腐“启示录”。开发商的行贿宝典,其实就是一本权力图谱,谁一言九鼎,谁可以一句话改变开发商的命运,一目了然。譬如,教育部门可以通过否配套学校,让小区增值;建设部门可以通过改动土地容积率,帮开发商盈利。纪检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研究开发商的“行贿宝典”,找到其中的规律,做成反腐“启示录”。在腐败的密集区、高发区,重兵出击,保证反腐更有成效。

  其次,“行贿宝典”应成为简政放权“指南针”。开发商热衷“行贿宝典”,映射出制度的短板。试想,倘若行政的手不过分干预房地产市场,建学校、公交车站等合理诉求,不送礼、不拉关系,按照正常渠道能办成,开发商会挖空脑筋想歪招么?事实上,开发商的“行贿宝典”,就是简政放权死角的集中“展示板”。今年以来,很多企业一直在抱怨,感受不到简政放权的制度成果。我想,有关部门若是以“行贿宝典”为指南针,推行简政放权,企业一定能感受得到。

  对开发商“行贿宝典”,如果只有情绪宣泄式的讨伐,那么就如“入宝山而空手回”。古人云:“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有关完全可以让“行贿宝典”为我所用,找到反腐“启示录”、简政放权“指南针”,成为制度性反腐,以及行政改革的“另类”指南,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