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变形金刚4》——一部好莱坞出品的中国片?

2014年07月04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当前的中国元素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粗暴的植入”而非“契合剧情的融入”这样一种低级阶段,这不是我们一厢情愿以为的什么“软实力输出”,更与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不匹配

变形金刚4;中国元素

资料图片:影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变形金刚4》就像是专门为破纪录而拍的,连向来无人问津的前两排都坐满了不怕脊椎劳损的人。一时之间,洛阳纸贵,一票难求。然而,更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是,看罢此片,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尤其是最后的40分钟。

  建行、红牛、周黑鸭、剑南春、伊利、怡宝、广汽、微信、乐视……一大波中国产品,狗皮膏药般乱入在各色各样的场景里。总之,当镜头被搬到鸟巢后,中国元素就再也停不下来。

  如此怒刷存在感的节奏让人有种错觉:中国文化已经全面占领了好莱坞!

  犹记得,著名推理小说家罗纳德·诺克斯提出的“不准有中国人出现在故事里”还被电影界奉若圭臬。中国人和中国故事,在很长时间里被国际主流电影界所误读——蜡黄蜡黄的皮肤、留长辫子的男人、老旧的阁楼、脏乱的街道……章子怡也曾抱怨过华人演员在好莱坞只能演穷人和妓女。

  不过,这几年,国际电影界的风向仿佛一下子变了。好莱坞开始考虑中国观众的感受了,讨好的意味甚至越来越明显。似乎,《变4》一开始就锁定了目标,就是奔着中国商家和观众来的。

  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好感。你们不是号称全球第二大票仓吗?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给世界输送着一个无比强大的理念——“这里钱多人傻速来”。急速膨胀的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好莱坞制片商和大导演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对于中国影迷而言,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元素,永远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中国的商家,他们更是心甘情愿地为这种植入广告花大价钱埋单。哪怕仅仅是在镜头里一闪而过,也会让无数厂家挤破脑袋往里钻。正是在这种你请我愿的和谐场景下,好莱坞的“中国符号”再也刹不住车了。

  从丑化到讨好,潜伏在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基因”已然发生了改变。不过,说到底,这只是一种刻板印象取代了另一种刻板印象罢了。当前的中国元素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粗暴的植入”而非“契合剧情的融入”这样一种低级阶段,这不是我们一厢情愿以为的什么“软实力输出”,更与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不匹配

  当然,无论如何,财大气粗的中国电影市场也的确具备了很强的商业吸引力,这种硬实力为未来软实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的崛起已经让好莱坞刮目相看了,但了解和尊重显然还尚需时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变形金刚4》上映 国产片既要保护又需要竞争

     大黄蜂起开,你挡着我看广告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