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场创新“流星雨”

2014年06月30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林丽鹂

  要鼓励年轻人追随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让创新的思想自由驰骋。即使有些创新是一闪而过的“流星”,但在一场群星灿烂的创新“流星雨”中,谁知道谁会是明天的太阳呢?

  弟弟发来两张图,是一对漫画头像:“送给你和姐夫,看我画得像不像?”我看了以后觉得有趣,也给家人各画了一张,感觉画的不是头像,而是思念。

  大学室友发来四张图,四个漫画小人头,惟妙惟肖地勾勒出寝室四个人的特点,自己的思绪也回到了当年的青葱岁月。

  世界杯来了,画一张穿上阿根廷队服、拿着啤酒的自己,发朋友圈宣示进入看球模式。最近工作太忙,画一张表情抓狂的自己,发泄情绪胜过千言万语。小两口秀恩爱,贴照片太俗,画两个卡通头像求祝福……就这样,一时之间,朋友圈被“脸萌”刷屏了。

  这是一款漫画头像制作的手机应用软件,手指滑动几下就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五官特征、发型、表情和衣服配饰,做成图片分享到社交平台。它满足了人们寻找自我、寄托思念、参与分享等很多心理需求,因此在社交性十足的朋友圈蹿红。

  然而在“朝生暮死”的手机应用领域,很多人发出了“脸萌能萌多久”的疑问。毕竟手机软件这时下最火的创业“造星工厂”,已经造出了不少转瞬即逝的“流星”,比如魔漫相机、看图猜谜等。脸萌的创始人郭列也回应说:“我们已经做好做一颗流星的准备。”

  这些“新星”能活多久?有什么盈利模式?能带来什么效益?在我看来,追问这些问题显得有些急,有些功利。世界上绝大多数创新都不是受功利心驱使的,而是受兴趣、好奇心、冒险精神驱使,显然后者很难在短期看到什么收益,甚至还可能血本无归。如果总是要看到有什么“好处”才肯投入,那恐怕创新的步子就很难迈出去了。

  创新就是一场风险投资,可能投十个、一百个才能有一个成功,产生回报。但是那一个成功的收益足以覆盖之前失败的成本,甚至如果没有诸多失败的探索,也就没有这一个的成功。

  要想形成活跃的创新氛围,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就需要破除急于追求回报的思维。而且要鼓励年轻人追随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让创新的思想自由驰骋。哪怕有些创新是一闪而过的“流星”,但正如郭列所说,“我们会努力把流星做成太阳”。在一场群星灿烂的创新“流星雨”中,谁知道谁会是明天的太阳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