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口不放行救护车 人命与规矩孰轻孰重(图)

2014年06月27日 10:07   来源:长江日报   图/焦海洋 文/蒋哲

  新闻:6月24日早上4时57分36秒,一辆救护车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道口夜里封闭维保,5时才能开启,在场车辆纷纷让道,但收费员却没有打开道口,一些司机上前交涉仍无结果。直到5时整,道口才开启。有市民纳闷,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隧道为什么不特事特办提前开闸放行呢?(6月26日《现代快报 》)

  救护车享有道路通行特权,理应是常识,也许当事收费员觉得委屈,因为他的职责是“保证封闭维保,按规定时间开门”。实际上,减少几分钟封闭维保的时间,与可能丢失的一条人命相比,孰轻孰重,不应由冷冰冰的“规矩”来判断。

  规章制度都是人造的,不可能设计得万无一失,坚硬的规章背后仍应是通情达理的人心。一个向往良善的社会应当明白,有些东西比“照章办事”更重要。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