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面对扔向球场的香蕉

2014年06月26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李强

  进入6月,巴西世界杯无疑是全球焦点。不过在媒体眼中,并非只有激战中的赛事。与欢呼进球同时到来的,是国际足联“成立11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和考验”。

  不久前,英国媒体声称卡塔尔曾向非洲、亚洲和拉美的国际足联官员大量行贿,以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报道一出,全球哗然,当然也遭到当事人断然否认。中东媒体抨击英国意在“对阿拉伯世界搞种族歧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称“我们正面临着种族歧视,这让我感到遗憾”。

  尽管事件真相尚未明了,但问题一旦被贴上“种族”标签,就占据了政治正确和道义上风。在当今足坛乃至世界其他领域,种族歧视从来都是全民公敌。早在巴西世界杯开赛之前,国际足联就特别强调对种族歧视“零容忍”。

  这在本届揭幕战中已有体现:尽管裁判判罚存在争议,但克罗地亚输球与后防大将西穆尼奇缺阵大有关系——他因为之前发表种族言论被禁赛。至于拥有众多非洲裔和混血球员的巴西,更是种族歧视的重灾区,内马尔、阿尔维斯、马塞洛,在欧洲都曾接到球迷扔来的香蕉——种族主义者以此侮辱有色人种是猴子。

  这当然令人愤怒,但巴西球员表现出了过人的智慧。阿尔维斯将扔来的香蕉捡起吃下,并在之后制造了两粒进球。内马尔则在推特上传自己和儿子吃香蕉的照片,以示声援。巴西人无论肤色黑白棕,更是力挺。

  然而和谐的道路并不平坦。球王贝利回忆,在他当球员的年代,巴西人经常向他扔荔枝芒果;上世纪初,巴西总统埃皮塔西奥颁布法令:棕色皮肤选手不得进入国家队;曾作为巴西队长夺得1970年世界杯的混血球星阿尔贝托,一度要用大米粉涂白自己的脸孔才能上场……

  这并非是陈年旧事,即便是今天的巴西,依然存在贫民窟等“隐形隔离”现象,而人类废除最后一项种族隔离法律,仅仅不过20年。文明进步让种族主义成为过街老鼠,但现实总让善良的人们难堪。扔向球场的香蕉引来群情激愤,而经济全球化浪潮、新技术革命虽然拉近了种群距离,却也激发了新的种族问题:移民冲突、仇外心理、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球场上的肤色歧视或许得到了某种重视,但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各种不平等造就的歧视却还广泛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

  面对扔向球场的香蕉,可以淡定捡起并吃下,但消除球场外的歧视与不公,却需要人们做更多努力。尽管反对种族歧视的道路荆棘遍布,纵然跨越种族偏见的鸿沟尚需时日,但如同美国19世纪废奴主义者西奥多·帕克所说:“横跨道德宇宙的弧线是漫长的,但它偏向正义。”人类已走了很长的路,在接下去的旅途中,需要的不仅是坚定的意志和勇气,更需要治理者的政治智慧,以及社会族群间更多的尊重、信任和包容,这是人类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