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查处"今日头条" 能改变"窃书不算偷"?

2014年06月24日 13:2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此次行动把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点任务,引发了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引起广大权利人的高度关注。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对“今日头条”网进行立案调查。

  【现状】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

  网络侵权盗版乃至低成本转载现象,往轻里说是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损害权利人的创作热情;往严重了说,则会严重削弱一个国家的创造力。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信息的生产需要经过记者采写、编辑校核、主编审核乃至排版印刷、分拣发行等多重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当“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敌不过“一键上万字,转载无成本”,原创的价值就无从体现,创造的热情就无从延续。【详细

  【根源】“灰度管理”的监管

  由于版权规则落后于科技创新,政府相关部门其实在执行类似“灰度管理”的监管。当年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的崛起,显然受益于此。虽然刚开始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都有侵权行为,但目前门户和视频网站跟传统媒体和内容提供者之间的版权纠纷,已经逐步得到解决。这种管理造成前松后紧的状态,先进入者得利,后进入者因为规则早已经建立而受到相对严厉的约束——“今日头条”就受到了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的联合声讨。【详细

  【疑问】是否会以妥协收场

  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游走或者曾经游走在法律中间地带,动了别人奶酪的何止今日头条?今日头条事件会不会以一次危机公关而草草收场呢?或采取支付版权费方式息事宁人?或通过其技术手段对运作模式改造来规避侵权风险?果真如此,那又将是维权路上的一次小打小闹。在这场版权博弈中,有人希望触及事件灵魂要害,有人则想息事宁人。如果每一次都是以妥协收场,维权之路别说一大步,就连一小步都前进不了。【详细

  【反思】传统媒体的同质化竞争

  当然互联网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传统媒体依然有着独一无二的渠道和准入的优势。也许相比于打官司,传统媒体还应该反思,有几个愿意为你的版权付费、或者你的内容优秀到用户愿意花钱买,这样的媒体还是极少数,大多数还没建立起区别于他人的风格。这让它们在喊版权时,显得底气不足。一方面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必定要达成一个利益分享机制,才能相安无事。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也应当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型与新媒体融合。【详细

  微言大义:

  五碗饭碗:新闻媒体的著作权在法律中是一块灰色地带,以至于网络侵权频发,未经许可随意转载、篡改之风越来越嚣张。

  熊维洲:今日头条确实有侵犯版权,但用户喜欢。这是个不缺内容、用户至上的时代。

  小休不小:我们不生产新闻,我们只是新闻的搬运工!搬砸了!

  前峰矿:其实在互联网看新闻注重的就是一种社交方式吧。

  周兴斌:始料未及的是,时代变了,传统媒体还在做春秋大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法律和道义上,任何不尊重版权和原创者的盗版和抄袭,都站不住脚。在一个产业链里,如果只有渠道获得收益而内容生产者颗粒无收,这种状况肯定无法持续。这也是版权和专利等相关法律保护原创者的基本法理所在。

  但是长久以来,“窃书不算偷”的思想,一直误导我国版权保护之路,从影视剧到文学作品,从新闻剽窃到科研抄袭,我国因版权保护乏力造成的软实力弱化的状况,直至今日尚未消除。原创得不到保护,创新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当然,真正实现持久创新,离不开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那句著名的话——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